各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镇人大 > 正文

熨斗镇:发挥代表作用 提升生态环保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3-04-27    作者:胡泽准     来源: 熨斗镇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增强群众幸福感,熨斗镇人大精准发力,通过“一聚焦二监督三注重”,切实发挥代表监督履职作用,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质效。

聚焦群众意识提升,注重氛围营造。熨斗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通过制定环境保护标识牌,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评议、进村入户开展生态环保宣传等方式,加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普及力度,努力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增强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密切开展入户走访,收集群众建议,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基础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让群众的村子、院落自己说了算,增强了群众主人翁意识,营造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

监督主体责任落实,注重履职实效。通过实地走访排查、查看工作开展资料的方式,监督镇村两级责任落实及日常监管职责履行,重点查看“环境治理、秸秆焚烧、污水乱排、乱占耕地、乱砍滥伐”等底线工作的开展情况,杜绝思想漂浮、工作虚浮现象,确保工作扎实开展。同时,代表们围绕滑坡点治理、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建议,通过票决民生事实项目纳入全镇重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定期督导检查,压实工作责任,目前已全面完成“集镇巴崖店段滑坡点治理项目、集镇休闲广场绿化提升项目、熨斗镇市政设施改造提升项目、集镇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等4个涉及生态环保方面的民生事实项目。

监督环保问题整改,注重工作成效。代表们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办理选民意见建议,常态化开展生态环保视察评议活动,以“翻旧账”“揭伤疤”的形式,紧盯生态环保问题整改,以有力监督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落细,通过重点监督、跟进监督、专项检查等形式强化工作实效,积极对生态环保问题整改进行抽查复核,确保整改措施务实精准,整改结果真实到位,整改成效扎实提高。

下一步,熨斗镇人大将组织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建真言、献良策,助力美好熨斗建设。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