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刘世元:石泉老城的“硬核”守卫

发布日期:2020-02-17    作者:李思纯     来源: 城关镇     点击:

“我现在走不开,你们吃,别管我!医院两个老人的饭送了没有?感觉有没有好点?”中午12点半,刘世元还在老城社区办公室忙碌。媳妇打来电话催他回去吃饭,他简单的回复了一句,顺便问了问两位老人的情况。

说起家里的老人,刘世元说不出的内疚。

丈母娘2月5日摔伤住院,随即做了接骨手术,自己母亲紧跟着心脏病复发。两个近90岁高龄的老人一齐进了医院,家里忙到一团糟。

而正是元宵节前夕的关键时刻,作为石泉城关镇老城社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市、县两级人大代表、老城社区支部书记的刘世元守在社区一步也不能离开。那些天,恰逢疫情防控赶上务工返城高潮,社区要配合医院对已到期的医学隔离户解除隔离,防止疫情输出扩散、盯牢死守卡口、落实新增隔离户的“一户三盯”、阻断疫情传播,哪样事都重要,哪样事刘世元都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和马虎。

老城社区有两千八百多常住户,房屋构造存在老旧小巷和平房邻里相近、同院多户居住、租住户多等情形,疫情监测防范并不容易。刘世元是除夕夜里正在搞烟花爆竹巡查的时候接到疫情防控通知的,紧接着,城关镇镇长何毅赶到社区,在了解了社区春节前返乡人员的大概情况后,对老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指示安排。刘世元当即通过社区工作群发动和组织党员干部报名,组建应急工作小组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有人戏谑说:“刘书记,我们支持社区工作,明天跟你家家户户‘拜年’去!”

正月初一一大早,常住家的四十多名党员和几名社区干部齐刷刷地聚到了社区门口。八个小组,每组5人,将老城社区疫情防控逐户摸底工作全面铺开。仅用了两天时间,社区所有住户全部摸排完毕,排查出需要居家隔离的湖北籍群众17人、非湖北籍群众230人。

有人说,老城社区排查工作推进快得益于支部书记刘世元的“霸气”。刘世元听了,坦然一笑,“我的霸气只针对蛮不讲理、不顾全大局、不计后果的个别人。”

1月25日,正月初一的晚上,社区在汇总当天摸排情况的时候,一户湖北返石女子的登记引起了刘世元的注意。登记的租住人口只有赵某一人,但是根据这位赵某的年龄和职业判断,她不可能一个人居住。初二一早,刘世元找到赵某租住的房屋,进门一看,家里包括赵某在内大大小小一共6口人。再问及赵某详情,赵某却支支吾吾不愿说实话。刘世元当即严肃警告赵某,如果不据实登记,隐瞒从疫区途经的信息情况,就将一家人强制集中隔离。赵某这才将实情一五一十地告诉登记的社区干部。原来,赵某夫妇是在石泉经商的个体户,赵某的老公王某自己开车于17日回湖北汉川,110日带着父母和孩子一共4口人到石泉。赵某一直居住在石泉出租房内,并没有回汉川老家。先前登记时,她担心对一家人进出生活造成影响,故意瞒报了真实信息。了解到实情后,刘世元给这一家重申了必须全部居家隔离14天的重要性,让社区干部重新给赵某一家人登记信息,并送上居家隔离告知函、温馨提示等。

与刘世元一同参与逐户摸排的社区志愿者赵家玲说:“正是刘书记这种‘霸气’,这样的义正言辞,才能给那些心怀侥幸、不计后果、不顾全大局的人以威慑和警示。对待疫情就要这样严谨的态度,才能给我们整个社区居民带来安全感。”

“所谓守土有责,我们是党员,是社区干部,是人大代表,国家出现疫情,我们必须就是挡在群众前面最先要和防疫搏斗的人。我的心愿是守住老城的安全线,一例都不要出现!”刘世元如是说。

但刘世元的心愿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

小区、巷道路口设立走亲访友劝返和筛查点的时候,他发现志愿者力量不够。于是,他在社区支部群里发出动员,希望闲居在家的退休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积极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很多老党员找到社区,主动请战,他们不愿意闲在家里,希望参与社区做有意义的力所能及的事。后来,陆陆续续报名的老党员参与到筛查点志愿服务中。但是没两天,刘世元分别接到县联系办转来的投诉和一位老人家属的电话,家属骂他良心冥灭,没有人性居然让老人守筛查点执勤。后来,事情调查清楚,是因为老人与家人沟通不畅,年轻孙女不理解奶奶的做法,因而迁怒于社区负责人。

刘世元没有时间计较这些无谓的指责和质疑。

社区范围内4条街道的住宅区,他每天都得挨个走一遍、看看居家隔离户的情况才放心。居家隔离户减少,“一户三盯”任务轻了,但随着菜市场、超市的营业和县内交通的放开、企业的复工,楼下、广场、街道走动的人陆续增多,宣传和警示的任务却重了。担心广播起不到警示作用,刘世元组织了两只巡逻队,拿着大锣,沿道巡查,发现不戴口罩和扎堆聊天的人就敲锣喊话。

说他是老城的“硬核”守卫,一点都不夸张。从每个清晨,到每一盏灯火次第亮起,刘世元在他守护的老城街区来来回回,阔步稳健,昂首自信,言语清朗简洁、掷地有声。在他的带领下,老城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万众一心,牢固紧扎安全线,日夜坚守,抵御着看不见的“疫”情病毒。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