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潜心教育坚守初心 立德树人振兴乡村——记石泉县人大代表方椤

发布日期:2022-11-24    作者:     来源: 云雾山镇     点击:

“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做好群众的代言人”,这是石泉县人大代表、云雾山镇中心小学教师方椤的履职誓言。在她的心中,不仅有深爱的教育事业,还有群众的利益,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方椤始终牢记初心,不忘人民教师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履好职,行好权,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做好教育的代言人,与孩子们共同成长。

方椤,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她在云雾山这片热土上默默奉献着,实现了由一名初出校门的大学生成长为优秀乡村教师的完美蜕变。一路走来的脚印,写满了勤奋、谦逊、严谨、求实……

一心守讲台三代教师情

方椤生在学校,长在学校,有个幸福的家庭,过着平凡却又不平凡的生活。祖辈、父辈都是乡村教师,从小受家庭的影响,发现“老师”这个职业可以将孩子从不会教到会,让他们从懵懂无知变得学有所成,这使她意识到教师这一职业特有的成就感,此后便立志要做一名教师,把教师世家的“初心”传承下去。

2017年9月,她实现了儿时的梦想,从此三代人薪火相传。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如今的自己,坚守乡村三尺讲台六十余载,守望着希望,呵护着幼苗,用知识、执著和奋斗,书写着“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的不平凡人生。

用心做教师,以爱助成长  

陶行知先生曾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从教期间,方椤用关心、尊重、信任和激励,把阳光的种子撒进每一位学生的心田。

作为班主任,她的工作注定要爱心满满,要事无巨细,同时也压力满满。她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这里的孩子情况复杂,有贫困生,有留守儿童,还有很多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总体条件都不太好,所以关爱困难学生也就成为了她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何帮这些孩子走出困境,“教育扶贫”就变成了重中之重,这要求她在工作中丝毫不能有懈怠之心。特别是在学习上要给予孩子们更多的辅导,不是简单地对帮扶对象“授之以鱼”,而是更多地做到“授之以渔”,将“教育扶贫”落到实处。不仅如此,还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在很多贫困家庭中,父母往往忙于生计,导致孩子缺失了父母的关爱,作为老师就需要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爱的倾注。在校时,她常去宿舍帮孩子们整理衣物,打理外貌,让孩子们都觉得自己遇到了另一个“亲姐姐”。休息时间也没放下责任,经常步行数小时去家访,当面告知家长其孩子在校情况。

自参加工作以来,方椤十分注重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格的培养,用爱心抚育每一个孩子。通过与学生平等交流,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性格爱好,倾听他们的心声,尽心尽力的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她坚信,教育就是静待花开,要多给孩子们一点笑脸,一些赞扬和肯定,“问题学生”更需要鼓励和信心。在她任教的班里,有一名学习习惯和行为存在“严重问题”的学生,学习粗心马虎,做事拖拉,总是完成不了作业,有时还会让家长代写。各科老师都和他的家长谈过,可收效甚微。在又一次没有完成作业时,方椤没有批评他,而是利用课余时间耐心辅导,帮他查缺补漏,每当他取得一点进步时,就予以肯定,并告诉他,他的记忆力很好,只要认真努力,一定可以追赶超越!一次又一次的鼓励,使他深受感动,在长久的辅导中,他终于找到了自我,现在他的进步很大。有一天孩子腼腆地对她说:“方老师,你的表扬和认可让我看到了希望。”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科曾说过:“用放大镜看学生优点,用缩小镜看学生的缺点。”每个人都是希望得到别人的赞扬,学生也是一样。一个信赖的眼神,一个鼓励的微笑,一个赏识的决定都可能带来巨大的效应。在她的真诚关爱和严格要求中,学生心灵得到启迪,并且茁壮成长。

用心做代表,以情聚民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方椤深知,她由云雾山镇的老百姓们所选,那她不仅要做好教育的本分,也应该为云雾山镇的发展做些什么。2021年她以云雾山镇鬼谷岭森林公园为蓝本,以“用心聆听知家乡、用眼观察探家乡、用画笔描绘家乡、用镜头记录家乡、用落叶编织家乡、用行动保卫家乡、用心感受赞家乡”七个章节,编写的《行走的课堂》研学旅行课程及实践活动教材在安康市中小学优秀德育校本课程评选中荣获一等奖。她尽自己所能教导孩子们要热爱家乡,保护好赖以生存的环境,和家乡的一草一木共成长,也借此机会,将云雾山之美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慕名而来。

“代表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方椤坦言,自己也面临着不知道怎么提建议的困惑,“脑子里想法很多,落到纸面上就有难度了。”

为了履行好代表职责,她积极参加县镇组织的人大代表履职培训,自觉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政治坚定性和履职自觉性。同时,日常注重与百姓沟通,深入到教师、学生、家长中间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积极倾听他们的意愿和呼声,并把意见、想法集中起来,作为人大代表提建议的重要素材,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反映上去,当好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2022年初,她从熟悉的教育方面入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的,着眼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针对目前石泉教育存在的家庭教育缺失的严重问题,如实反映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中还存在的不足现象,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为了改善这一情况,为孩子们能够拥有更好的成长环境发声,方椤在县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督促家长依法履行家庭教育义务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予以精心答复。

方椤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履行好代表的职责,结合教育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诠释着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担当,展现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用心做教育,以德育人才

“我一站上讲台,就忘我了。”方椤笑着说。作为一名教师,只有热爱这个职业,才会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敬业、乐业,才会不计得失、无怨无悔,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和充实自己,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在教学的过程中找到无穷的乐趣。

“腹有诗书气自华。”教师从师之日,正是学习之时。她从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并记录下心得经验。她刻苦钻研教材,制定课时计划,教学方式新颖,在教学中善于引导学生主动去探究,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充分挖掘学生的思维潜力,极大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她说:“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上好每一堂课。”平凡的岗位,朴实的思想。就是通过这样的坚守和努力,孩子们正朝着目标一点一滴地迈进。在做好教学及班务工作的同时,方椤还承担语文教研组组长这一重任,协同全校语文教师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为人之师做人,为人之德做事,为人之母待生,求真务实教学。方椤用激情和微笑对待工作中的每个细节,勤奋进取,默默耕耘。她常常告诫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人大代表,既要立足本职,做好份内工作,也要为群众多说话、多做事,不断传播正能量,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