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张建:乡村振兴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日期:2022-12-08    作者:李全莹     来源: 两河镇     点击:

张建,两河镇第二十届人大代表,现任两河镇城镇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自任职以来,张建立足本职、脚踏实地、担当作为,以饱满的热情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赤诚之心,满腔热血地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事业。

聚焦重点显担当,只为振兴路上一个不少。作为城镇社区人大代表,又是该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张建始终将巩固脱贫成效,守住返贫底线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带头持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收入支出、产业就业等重点环节,深入农户家中排查发现风险问题,解决群众产业发展和务工岗位等困难问题。建立完善了防止返贫致贫监测机制,在社区健全了6个网格,落实“一周一排查、一研判”工作机制,将9户26人有返贫致贫风险和因灾因病因疫因意外事故等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纳入监测范围,确保及时发现、应纳尽纳,连续两年没有发生致贫返贫现象,脱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确保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个群众也不落下。

紧贴实际抓落实,推进人居环境向美而行。“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张建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点任务。在两河镇城镇社区,集镇市场的环境卫生整治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受陈旧的思想观念影响,商贩菜农都习惯在集镇的主干道上进行摆摊售卖,对主干道的交通造成严重影响,对出行群众的安全也存在一定的隐患。每到集镇市场“逢场”时,张建就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引导商贩到指定地点进行售卖,这一坚持就是一年多。还对集镇街口住户的房屋进行风貌改造,人行道进行优化设计改造,美化规范集镇环境。带领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集中入户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把人居环境整治同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每季度对农户的环境卫生进行评比,今年以来评选出卫生家庭9户,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还组建人居环境整治队伍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对卫生死角、河道、路边杂草开展专项整治活动60余次,带动辖区群众积极主动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持续推动人居环境“向美而行”。

围绕群众强服务,当好搬迁群众的贴心人。“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张建把这句话作为自己为群众服务的座右铭。两河镇城镇社区作为异地搬迁后扶社区,现有搬迁群众221户456人。为了让搬迁群众生活更便捷,张建制定搬迁安置点管理制度,落实搬迁安置点便民服务中心代办服务人员2名,探索“楼长+群众”的管理模式,组建义务巡逻队、安全保卫队、环境卫生队和矛盾调解队,明确工作责任、工作职责,确保搬迁安置点群众生活有秩序、服务有保障。今年以来,搬迁安置点便民服务中心为搬迁群众代办“饮水、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事项80余次,真正实现了搬迁户“办事不回村、服务零距离”。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