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章 > 正文

关于做好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的浅析

发布日期:2017-11-13    作者:唐 勇     来源:     点击: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乡镇人大工作好否直接关系到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地位及作用发挥,关系到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权利的实现。在这里,笔者就如何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做以粗浅分析,供同仁们商榷。

一、坚持党的领导,赢得党委重视

乡镇党委是人大工作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始终把人大工作作为保障人民利益、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民主法治进程的重要渠道,切实将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总体部署,与党委各项重点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落实。一是在人力物力财力上要保障到位。在人员配备上,要注重挑选工作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熟悉人大业务的年轻干部,配备2名人大专干,做到定岗定责、专职专用。在经费保障上,要结合代表数量及代表日常活动需求,将人大工作经费列入镇级财政预算,确保代表工作正常开展。二是要定期研究人大工作。镇党委要将人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定期研究解决人大工作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乡镇党委书记,要切实做到“四个亲自”,即:亲自参与研究、亲自听取汇报、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导检查。三是充分保障人大行使职权。在具体人大工作中,镇党委既要为人大把好“方向盘”,又要充分保障人大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坚持做到在贯彻党委意图中充分相信人大,在保障法律实施中充分依靠人大,切实让乡镇人大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正确履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

二、规范阵地建设,搭建履职平台

规范阵地建设是做好乡镇人大的前提和基础。一是要抓好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要按照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标准,配齐配全办公设备、建立完善人大工作制度、规范整理归档人大工作资料,促使乡镇人大工作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建设规范化、支持保障规范化、工作开展规范化。二是要抓好代表工作室建设。代表工作室是建在选区的“前沿征地”,是代表联系选民的重要平台。在选址上要坚持方便、就近、灵活、便于开展代表活动的原则。在设施设备配备上,要能充分满足代表活动需求,确保代表小组各项活动能够顺利开展。

三、创新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代表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人大工作的水平和成效,只有将代表工作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环节,紧紧依靠代表的参与和支持,人大的工作才会富有朝气、充满活力。一是依法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是乡镇人大工作的核心内容,也是代表参政议政、行使民主权利的具体体现。在会议召开前,乡镇党委要高度重视,积极指导人大做好各项会议筹备工作,确保会议严肃认真、贯彻民主、圆满成功。二是精心组织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闭会期间要结合乡镇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精心组织开展系列代表履职活动,促进代表作用发挥。特别是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更要将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乡镇工作的方方面面,适时组织开展代表视察、调研、走访、述职、评议等活动,让人大的监督触觉延伸至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同时,也要围绕政府重点工作,让代表参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平安建设等各项中心工作,使乡镇人大充分支持政府工作,更好地监督政府工作。三是要高效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人大代表依法向有关方面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反映人民意愿、行使代表职权的重要途径。办理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既是对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尊重,也是对人民群众意志和利益的尊重,更是加强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切实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举措。因此,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镇政府要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高效办理,切实办成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创新开展代表活动,有效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促使代表进一步认清身份、明确责任、担当履职,不断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四、强化代表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做好代表履职培训是乡镇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在实际工作中,要加强代表履职培训,使人大代表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深刻了解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掌握履行代表职责的方式方法,增强代表履职责任感、使命感和履职能力。一是要抓好法律法规学习。乡镇人大每年至少要集中开展2次以上的集中学习培训。同时,要充分利用好代表工作室这个平台,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真正使广大代表熟悉掌握《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引导人大代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二是要抓好代表履职培训。乡镇人大代表来自于基层各个行业,自身素质和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因此,在抓好法律法规学习的基础上,还要加强履职培训,有效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在开展履职培训中,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适时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听取专项报告、专题询问等监督工作,让代表在实践中学会本领、积累经验、提升能力。三是要抓好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监督,是对代表为人民服务宗旨观念的一次集中检验。述职中,代表不仅要讲自己如何履行职责,为民办了多少事,办了哪些事,还要讲办事的指导思想、所抱态度等深层次的情况。代表只有平时经常深入群众,听取呼声,收集意见,反映要求,排忧解难,联系群众做得好,人民群众才会满意。同时,选民对代表的述职进行审验、测评、分析,给予肯定,提出批评,可以使述职代表从中受到启发和鼓舞,有助于其进一步加强履职尽责,发挥代表作用。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