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章 > 正文

如何做好新时代下镇人大工作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7-12-01    作者:李 锋 张秋林     来源:     点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征程。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们倍感鼓舞,浑身充满干劲。如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镇人大工作中落实十九大精神,以镇人大的具体实践来体现人大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抓。

    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要把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工作任务抓紧抓好,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学习,加大舆论宣传,在全镇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人大代表工作室、每一名人大代表,传达到农村、社区、学校和群众当中,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在学习贯彻中,切实做到“三个结合”,即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组织法》、《代表法》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取得实效。

二、坚持党委委员联系人大代表制度。镇党委将党委书记民情三本账与联系人大代表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对镇境内的9名县人大代表、50名镇人大代表,都由镇党委委员包联。利用镇村党群服务中心这一平台,每周三由各镇党委委员定期听取包括人大代表在内的群众意见建议。建立健全党委委员走访人大代表制度,每月定期走访代表,通过与代表面对面交流,通报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推进情况,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鼓励代表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坚持代表建议督办回访制度。在镇人代会闭会后,镇党委立即召开专题研讨会,及时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分析评判,将建议意见中事关全镇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建议作为办理重点,以《督办责任清单》形式落实领导包办责任制,并要求及时汇报办理进程和结果,由镇人大办回访、收集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满意度。

四、坚持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是人大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有效形式。坚持专题研究县镇人大代表述职、专题动员部署,对代表述职内容、述职评议会组织、选民意见办理等都要明确具体要求。坚持党委委员带头,以上率下,带动全体代表在规定时限内向选民述职。通过坚持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调动代表履责的积极性,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

五、积极调动代表参与中心工作制度。充分利用好人大代表工作室,严格执行代表每周三坐班轮班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参与经济建设中依法履职的作用,就旅游规划编制、集镇供水、污水管网建设、社区物业管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事关全镇全局和民生方面的重大事项,积极组织代表发表意见和建议,事后及时向意见建议转交政府。有效发挥人大依法监督职能。

通过坚持四项制度,主要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联系代表,通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上献计出策,为贫困户破解产业发展的难题,引导群众增收致富;二是组织代表在涉及到土地、林权、养老等群众利益的问题上进行常态化跟踪民意,切实解决群众在这些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矛盾纠纷及建议;三是不断加强代表培训学习的力度,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代表法》、《组织法》以及十九大精神内涵等,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提高自身理论文化水平,为履职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