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章 > 正文

浅谈如何提升镇人大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18-01-04    作者:童勤华     来源:     点击:

 

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基层的国家政权机关,搞好镇人民代表大会建设,对于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让人民广泛地参与国家管理和监督,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为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就镇人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一些意见与建议。

一、镇人大的主要职责

(一)开好人大各项会议。人代会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是人民代表行使权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代表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镇人大主席团主要开好两个会。一是依法开好镇人代会依法开好镇人代会,审议决定本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大事项,作为偏远山区镇的人代会会议任务主要是选举镇人大主席、副主席、镇长、副镇长和听取、审查镇政府、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依法按程序做好以上两项工作,就可以说履行好了工作职责。二是认真组织县代表参加县人代会。提前联系好县代表,通知参会时间、地点,告知相关要求,加强县代表书写议案提案的水平,并能针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事项,提出有针对性、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和意见,对群众的呼声能梳理整理,并及时传递给人大常委会。

(二)开展代表活动。按照各选区产业分布、项目覆盖类型的不同,分小组开展代表活动,在开展活动内容上突出“三个围绕”。一是围绕产业发展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小组围绕镇域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先后就基础设施、产业状况、社会事业等进行视察调研,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全镇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围绕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小组以加快全镇民主法制建设进程为已任,在推进村民自治和依法治村中,动员代表当表率,做榜样。人大代表积极参加普法教育活动,为村民宣传宪法和法律,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发挥了骨干作用。三是围绕维护群众利益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小组开展了替民代言、为民解忧的履职实践活动,发动代表开展为当地发展献一策,为社会稳定建一言,为所在村里办一事,为身边群众解一难的“四个一”活动,激发代表们履职的热情,发挥了代表的带头作用。

(三)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检查、认真督促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时给代表予以答复。组织好代表视察、检查是保证代表闭会期间参政议政、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方式,也是联系代表的主要渠道。采取集中视察和专题视察以及市县镇三级代表联合视察的方式,在每年召开人代会前,确定一两个重点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集中视察活动,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征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建议。主要抓好三个环节:一是抓交办。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并及时召开交办会议,交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对办理的原则、方法、步骤和时限等一系列工作环节提出明确要求。二是抓答复。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要在交办会议后3个月内办理完毕,以书面形式答复代表;3个月内不能答复的要与代表进行沟通,说明情况,取得理解。力求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抓督查。注重解决重答复、轻办理的问题,把工作重点放督查上,并把报告制度、反馈制度、评议制度落实督查中,力求把代表提出每件议案和建议办理好,把改善民生问题的工作落实好,使代表、群众都满意。

二、镇人大履职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镇人大代表的素质与担负的职责不相适应。镇人大代表是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组织细胞”,其素质高低直接影响乡镇人大履行职权的质量。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镇人大代表的整体文化程度较低,素质不高,这使得有些代表的政治责任感不强,认识不到人大代表所肩负的使命,缺乏代表意识。有些代表由于文化较低,甚至缺乏最基本的书写及口头表达能力,很难胜任代表工作。由于代表自身素质的局限,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镇人大职权的正常行使。

二是镇人大的履职状况与法律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距离。在调查中了解到,尽管镇人大能积极行使监督职能,但由于一系列的原因,使监督的效果不够理想。首先,代表活动难以正常开展。镇人大一年一度的人代会还算正常,在人代会上,代表们能就政府工作报告对政府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促进政府改进工作。但会后代表各奔东西,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来做某些具体工作,实施人大监督就无从谈起。

三、加强镇人大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是争取镇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镇人大要积极争取党委对镇人大工作的领导,镇人大要认真领会和贯彻好党委的意图和重大决策,主动配合党委的完成中心、重点工作,确保在党委领导和支持下发挥人大作用。

二是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要不以监督者自居,对政府工作既监督又支持,要明确监督是手段,支持是目的,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要通过对政府工作评议、视察等方式,行使镇人大监督职权,支持和推动政府工作开展。

三是积极发挥人大作用。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认真召开例会以及开展调查、视察、执法检查、评议等活动,要密切同代表和选民的联系,了解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及时处理和反馈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使镇人大真正成为联系群众、反映民意、解决问题的重要民主渠道。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要深入村组,广泛联系人大代表和选民,听取和受理人民群众对镇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发动代表监督和支持镇政府的工作。督促镇政府认真办理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推动人大为经济建设献计献策做贡献。

四是加强镇人大自身建设。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要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不断强化自身素质。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十七大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人大工作,不断提高代表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要摆正位置,扮准角色,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人大的作用和价值。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