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章 > 正文

乡镇人大宣传工作应做到“四勤”

发布日期:2018-04-13    作者:唐 勇     来源:     点击:

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对充分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着力营造人大履行法定职权的浓厚氛围,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具有重要意义。如何做好乡镇人大宣传工作,讲好基层人大故事,笔者认为应做到“四勤”。

一是要勤学习。人大工作的最大特点是法律性、程序性强,勤学习是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应当系统学习《宪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监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熟练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和人大业务知识,为人大宣传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要勤挖掘。生活工作处处是新闻,关键在挖掘,在于提炼总结。要合理利用时间,多深入一线,多深入群众,多深入代表,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工作计划,及时提炼有价值的新闻线索,为宣传工作收集准确的第一手材料。

三是要勤动笔。新闻素材,一般都具有很强的时效性。这就要求我们做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是做好既定内容宣传,按照人大工作计划,有准备地进行宣传报道,第一时间将人大工作宣传出去,让广大群众了解掌握人大的作用与职能;二是做好未知内容宣传,如人大代表走访选民、人大代表监督履职、临时性代表小组活动等,应立即进行采访,及时进行宣传报道。

四是要勤创新。所谓创新,就是要在宣传形式上进行创新,不能因循守旧,要从思想上、方法上、行动上敢于开拓,善于创新。要结合新时期时代特点,充分利用好微信公众号、主流网站、微博、论坛、党报党刊等时代前沿的社交媒体,采取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有重点的宣传,以博得群众眼球,传播人大声音。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