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章 > 正文

专题询问应注重三个“聚焦”

发布日期:2019-05-08    作者:薛强     来源:     点击:

专题询问是《监督法》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方式之一,是深化人大监督职责所在,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助推政府工作的有效形式。笔者认为,开展专题询问活动应注重三个“聚焦”。

聚焦群众关切。选择主题、确定具体问题是专题询问的开端,在询问选题上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多种渠道和形式,认真梳理出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询问主体的人大代表,应如实做好走访调研准备,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当好群众的“传声筒”和代言人,问出民声,问出实效,充分彰显人大监督工作与群众心声“同频共振”。

聚焦答复满意。如何衡量询问对象答复效果,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满意度测评,一次看似普通的满意度测评,却能客观真实地反映出询问对象的坦诚和担当,体现出人民公仆依法行政、为民服务、主动接受人民监督的决心和勇气。聚焦答复满意,既能防止询问对象泛泛而谈、蜻蜓点水、流于形式,进一步提升人大监督刚性,又能以满意度为“戒尺”,强化问题整改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聚焦跟踪问效。始于“问”而不止于“答”,询问主体并不是一问了之,询问对象更不可一答了事,询问的目的是以“问”促“进”,询问的关键在于跟踪问效。询问结束后,要将询问中汇集整理的意见建议及时送交有关方面办理,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注重询问成果的转化。同时对交办事项进行跟踪监督,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查找原因、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切实将专题询问的问题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