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章 > 正文

突出政治建设 以硬作风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1-14    作者:李 平     来源:     点击:


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发挥政治建设指南针作用,把讲政治贯穿始终视为生命线。

一、聚焦政治建设,用新思想领航新征程。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放在首位,确保党委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努力形成党委决策前人大能出“点子”,决策时人大有“位子”,决策后人大有“担子”的格局。首先,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上坚持党的领导。深入扎实的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坚持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围绕党委部署确定人大工作重点主动作为。其次,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上坚持党的领导。抓住事关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突出“精准”、“管用”、“可行”做决议决定,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第三,在依法进行人事任免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做到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依法做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免,既体现党的意图,又反映人民意愿。同时,认真贯彻《地方组织法》,进一步完善任前考核、任后监督,努力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被任命干部一心干事、一身干净。

二、聚焦监督重点,以新举措开创新局面。突出“少而精”“专而深”,在科学选题、精准发力上下功夫,锁定对党委决策部署有利、对政府推进工作有助、对增进群众福祉有益这一目标,以“钉钉子”精神开展监督。一是更加注重依法监督。在法定的职权范围内,通过法定的程序,对法定的对象进行监督,做到目的、权限、内容、手段、程序“五个依法有据”,切实发挥好人大监督在服务发展、推动法治、促进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更加注重正确监督。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视监督为支持的前提,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找准结合点,把握量和度,切实做到履职不错位、支持不越位、尽责不缺位,全力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严格监察、公正司法。积极探索通过交办具有前瞻性、建设性、适用性的审议意见,为党委科学决策、“一府一委两院”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参考。实行审议意见“再报告”制度,推动审议意见真正从“纸上”落到“地上”。三是更加注重有效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监督工作的主攻点,确保监督一个议题,推动一项工作、解决一些问题。当前,就是要紧盯脱贫攻坚这一重大任务,加大对精准脱贫的监督力度,合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监督;密切关注社会事业和民生实事项目,采取“点穴”式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对监察委员会建设与运行情况开展监督,助推反腐败进程;探索实施预算绩效监督,依法管好国有资产,管好政府的“钱袋子”,让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好发挥作用,更大地发挥效益。

三、聚焦创新实践,以新作为激发代表新活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聚焦思想“总开关”, 打破传统思维束缚禁锢,着力在建设“代表机关”上使劲用力。一要创新举措,让代表“想为会为”。创新代表培训方式方法,提高代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建立政情通报会制度,让代表知情知政,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创新代表活动方式,在助推发展中展现作为。制定代表守则,明确代表职责,规范代表行为,为代表履职定下“硬杠杠”。开展十佳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评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要搭建平台,让代表“能为善为”。发挥人大代表工作室作用,探索人大代表“约请”部门负责人接待选民制度,让选民的诉求有处说、意愿有人听、问题有人管;提升代表工作室功能,搭建好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确保代表履职不摆“花架子”、不搞“一阵风”。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推行代表履职积分制度,建立激励约束以及劝辞等机制,有效维护代表权利,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三要率先垂范,让代表“勇为先为”。 开展人大代表“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创造条件引导代表多建言、为监督多担当、为选民多代言。以代表履职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发挥广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和特点,鼓励和引导代表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当好反映群众意愿的“代言人”、维护群众利益的“贴心人”、解决群众困难的“热心人”。四要完善机制,让代表“有为作为”。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坚持向选民述职活动,铭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形式内容,组织代表参加各种视察、调研和专题询问等项活动,支持代表依法参与和管理国家事务;继续把督办代表议案建议作为发挥代表作用的重点来抓,形成办前与代表会商、办中与代表沟通、办后向代表反馈的办理工作机制,严格做到交办更加科学、承办更加积极、效果更加理想。

四、聚焦改进作风,以新成果展示新形象。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求真实,“干”字当头。一是顺应群众关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说干就干。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精神,对部署了的工作雷厉风行、主动作为、紧抓快办,摒弃“等靠要”思想,杜绝“推拖扯”作风。大力弘扬“办就办好”精神,对定下来的事情靠前推进、一抓到底、直至见效,干出更多经得起历史、实践、群众检验的新业绩;大力弘扬“滴水穿石”的精神,对遇到的矛盾问题盯住不放、攻坚克难、久久为功,着力化解矛盾、解决问题、防范风险,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上水平。二是正视面临的困难问题,以大无畏的勇气,排除万难,能干善干。要不断创新,勇于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践行“一线工作法”,直面问题,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并肩携手、奋发作为的崭新气象,把一切有益的智慧凝聚起来,形成集思广益谋发展、群策群力抓落实的可喜局面;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自然生态、创业生态、法治生态,把开拓奋进,干事创业的氛围打造得更加浓厚。三是紧盯目标任务,以“孺子牛”精神,埋头苦干,一件件的干。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结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更严、更细、更实地作风把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用新理念引领项目建设,加快培育更多创新型增长点,努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四是要对标先进,焕发激情,塑造精气神,干干净净的加油干。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倍加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和舞台,倍加珍惜组织的厚爱和重托,倍加珍惜群众的信任和期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勤政为民的使命感,全面提振精气神,时刻不忘为民之心,尽心竭力、夙夜在公、勤勉奉献。时刻不忘敬畏之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干出一番成绩、成就一番事业,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迎接新挑战,展示新作为。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