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章 > 正文

城关镇:探索“123”工作思路 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2-09-23    作者:何鹏     来源: 城关镇     点击:

今年以来,城关镇人大主席团围绕“坚持一个核心、紧抓两大重点、做实三项工作”的“123”工作思路,突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四个机关”作为坚定不移的建设方向,切实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突破。

一、坚持党的领导为工作核心

城关镇人大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从源头上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镇发展的大局谋划和推进,切实做到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确保人大各项工作有利于维护和加强党的领导。今年来,镇党委定期听取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汇报,研究推动人大工作,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镇人大就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事项主动向镇党委请示报告,围绕镇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关注的重要事项、安排的重点工作,在充分体察民情、听取民意、汇聚民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为党排忧、建言献策,更好地发挥人大的参谋助手作用。

二、紧抓制度建设、阵地建设两大工作重点

一是紧抓制度建设。今年年初,城关镇人大按照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原则,修订完善了《城关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制度》等10项主席团制度、《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职责》等4项代表联络站制度,制定印发了《城关镇2022年人大工作要点》《代表联络站活动计划安排》等相关工作指引,对全年镇人大工作开展及各片区联络站代表活动次数、内容、形式都作了具体要求,有效提高了镇人大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同时人大出台了《城关镇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通过对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代表履职、闭会期间代表履职、代表示范带动等三方面的量化考核,倒逼人大代表加强自身学习,依法履行职责,有效规范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行为。

二是抓阵地建设。城关镇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相关要求,于今年5月份在全县率先建成1个镇级代表中心联络站,完成了7个原先片区代表联络站的提等升级工作。同时镇人大按照“建、管、用”三字并举的工作要求,扛牢责任、精心策划,按照就地就近、方便工作的原则,结合镇代表选区划分、代表技术专长和工作岗位情况,在充分沟通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辖区内138名市县镇人大代表全部编入代表联络站,实行挂牌上岗,定期接待来访群众,积极组织各项代表活动。在联络站管理方面,挑选了一批各行各业经验丰富同时有责任感的代表担任联络站站长、副站长,各联络站均确定了一名工作联络人员,明确各自的职责任务,强化培训管理,真正做到代表联络站日常工作有人管、有人用、有实效,使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代表们倾听民意、服务群众的良好载体。

三、做实人大宣传、代表激励、活动创新三项工作任务

一是做实人大宣传工作。城关镇人大采取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的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和作用,主动上门反映情况、解决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对代表联络站的知晓率。同时要求各级代表严格落实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每名代表至少联系选区10名群众,定期走访,有效加强了人大工作的知晓度。

二是做实代表激励工作。城关镇人大按照《城关镇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重点围绕代表在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履职态度、履职过程和履职成效等方面,全面开展“十佳代表”评选。同时在城关镇网上平台开展“人大代表风采展示活动”,不定期对人大代表中的先进人员和优秀事迹进行公开展示,充分激发人大代表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有效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是做实活动创新工作。为了更好地发挥代表专业素养,更加精准高效地帮助选民解决实际问题,城关镇人大采用“联络站+课题组+x”的工作模式,根据代表业务特长、生活工作实际和个人意愿将县镇人大代表划分为乡村振兴、平安建设、城市管理服务等7个课题小组,课题小组成员通过代表与联络站的“双向选择”,和联络站人员进行混编,依托联络站开展课题活动,既解决课题小组无活动阵地的困难,又赋予了联络站开展代表活动的作用。今年来,各联络站先后开展了志愿服务、民情调研、政府代表面对面等多种不同类型的活动,有效提升了代表活动参与度和活动质量。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