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石泉县城乡居民就业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8-09-18    作者:张世平 文尚洁 陈爱春     来源:     点击:


为全面掌握我县城乡居民创业就业情况,推动稳就业、保民生、促增长,从8月份开始,石泉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根据主任会议安排,先后深入到相关部门、部分镇、村、企业和社区,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听取镇村社区、部门、企业和代表与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重点对全县城乡居民创业就业状况和企业用工情况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情况如下:

一、基本现状

(一)城乡劳动力总量

全县11个镇161个行政村(社区),常住人口18.2万人。现有劳动力8.4万余人(男16—60周岁、女16—50周岁),占总人口的48.8%。

(二)农村劳动力就业基本情况。全县农村劳动力约7.3万人,占劳动力总数的86.9%,其中:从事农业生产约3万人,占农村劳动力的41.1%;转移就业4.3万人,占农村劳动力的58.9%(县内转移就业1.1万人,县外转移就业3.2万人),近期返乡劳动力312人。其中:因自身和家庭原因返乡206人,占返乡总人数的66%;回乡创业就业66人、占返乡总人数的21.2%;因工厂倒闭、停产或裁员返乡12人,占返乡总人数的3.8%;其它原因返乡28人,占返乡总人数的9%。

(三)城镇居民就业基本情况。城镇劳动力11552人,占劳动力总数的13.1%,其中:就业人数11043人(机关事业单位在岗职工4945人、占居民劳动力44.8%,企业稳定就业2034人、占居民劳动力18.4%,外出就业2354人、占居民劳动力21.3%,灵活就业人员1710人,占居民劳动力15.5%),占居民劳动力的95.6%;失业人员509人,占居民劳动力4.4%。其中:无就业愿望的112人,占失业人数22%;灵活就业转失业(动态)385人,占失业人数75.6%;省外返乡12人,占2.34%。

(四)创业基本情况。截止2017年底,全县各类注册经营主体10806户,其中大学生创业220户,返乡能人创业1745户,其他创业8841户。

(五)县内企业用工情况。调查摸底县内企业124家,合计用工5691人,其中,65家企业有缺工现象、占调查企业总数的52.4%,缺工人数1866人、占企业用工总人数量的32.7%。

二、存在的问题

从本次调研的情况,我县的就业总体情况较好,但从长期稳定就业来看,外出务工占比较大,返乡创业占比不高。通过调研,分析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创业就业政策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全民创业就业的宣传声势不够大,宣传面不够广,创业就业的社会氛围不够浓,创业激情不够高;不少群众特别是在外务工人员对创业就业的法律法规以及我县创业就业的激励措施、扶持政策不够了解,仍然存在择业观念落后、就业过分挑剔、创业有畏难情绪等问题。

(二)就业意愿与企业招工难矛盾突出。一方面,现在的劳动力特别是中青年劳动力就业的期望值过高,总希望工资高、环境好、工作轻松,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另一方面,本地的中小企业或社区工厂还处于起步阶段,主体实力不强,企业工作环境较差、工作时间长、工资待遇较低、对于每月1000——2000多元的工资,宁愿在家失业或宁愿不远千里外出打工,也不愿意在本地就业,导致存在县内企业招工难的现象。

(三)大学生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率低。一是由于创业政策存在较多的局限性,大部分创业者无从下手,找不到适合自己创业的项目,再加上对市场把握不准确,创业率低。二是我县劳务输出量大,劳务输出对象主要为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且大多数文化层次较低、技能水平不高,主要从事挖掘采掘、建筑业和服务业,工资报酬相对较高。三是大多数务工者自主创业观念落后,缺乏“创”的魄力,存在“怕”的心态,“难”的情绪,导致返乡创业人员不多。

(四)全县创业就业工作横纵向合力不够。从总体上看,全县上下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创业就业的工作格局还没有形成,部分镇对创业就业工作重视不够,分管创业就业领导和业务人员对本镇创业就业情况底子不清,情况不明。一些部门没有创业就业工作意识,相关职能部门如人社、扶贫、农业等都从各自的业务出发,部门之间缺乏统筹、协调,没有充分整合资源优势,没有形成合力,不能实现创业就业信息适时采集、传递和共享。

(五)创业就业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一是就业技能培训吸引力不强,外出务工人员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不高。二是就业培训层次较低,质量不高,培训内容与就业岗位对接不够,劳动力的技能素质与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矛盾还较为突出。三是培训实效性不够,培训时间过长,培训形式和内容不接地气。四是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无法有效解决毕业大学生创业知识匮乏、创业实践和创业能力不强的问题。

三、意见建议

(一)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创业就业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创业成功典型、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的宣传力度,增强和引导创业就业者树立新思维、转变就业观念和劳动光荣意识,切实让广大群众了解、熟悉、用好创业就业政策,引导带动创业就业,营造政府鼓励创业就业,社会支持创业就业,政策扶持创业就业、劳动者想就业、愿就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壮大创业主体,优化自主创业环境。一是推动

以壮大创业主体为重点的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依托我县现有的旅游资源,积极发展旅游相关产业,引导城乡失业人员、大学生自主创业,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二是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政策。重点对有创业意愿和有能力的大学生简化创业项目审查申报手续,让大学生“走进创业、走进梦想”;对已享受创业扶持政策的大学生,搞好后期跟踪服务、确保惠民政策和扶持资金落到实处。三是努力发展生态农业产业。选择一批有科技含量、有发展前景、有市场潜力的创业项目,从资金、技术上给予重点扶持,带动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

(三)完善信息平台,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创业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网络平台,完善劳动力信息资源库,时时信息更新。建立“石泉县就业信息”QQ群或公众微信群,及时采集和发布人力资源供求信息,形成城乡一体、信息贯通、资源共享,切实解决创业就业信息不对称问题,为城乡劳动者提供更加便捷、及时、高效的创业就业服务。

(四)优化服务环境,确保优惠政策落实。一是要进一步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 ,多渠道、多方式增加就业岗位 ,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加大落实好创业就业政策,在法规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创新服务方式,放宽或降低小额担保贷款门槛,为创业就业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继续要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对创业就业的支持力度,不断扩大小额担保贷款审批与发放贷款范围,适当提高就业困难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和进城创业农民个人创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的额度上限。

(五)建立长效机制,为稳定就业保驾护航。一是建立协调机制。整合现有的公共资源,加强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管理和考核,落实责任,推进全民创业就业的工作局面;二是完善技能培训机制。要从培训的实效性出发,接地气,见实效。特别是要兼顾加强第三方培训机构的管理,使培训资金发挥真正的作用。 三是探索建立创业专家咨询团队,为创业就业提供高效的智力支撑和便捷的就业服务;四是强化公共服务,积极做好失业保险、就业援助等工作,不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政府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努力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