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关于对金蚕小镇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8-10-11    作者:     来源: 池河镇     点击:


近日,池河镇人大组织金蚕小镇课题组人大代表,深入到金蚕小镇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现场,了解项目建设情况,督促项目建设施工进度,并在新棉人大工作室展开了座谈,对视察发现的问题和加强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金蚕小镇鎏金铜蚕·丝路之源为总体定位,以鎏金铜蚕立势,以金蚕文化铸魂,以“沧海桑田、荷塘月色、汉风金蚕”塑貌,以传统蚕桑优势资源为基础,升级打造蚕桑生物健康与休闲旅游的特色产业品牌以产业集群构建为核心,架构集“药材种植、生物医药、康复康养”为一体的蚕桑生物健康产业以及集“农业体验、工业参观、文化休闲”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实现“蚕桑生物健康+休闲旅游”互动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联合互促,实现金蚕小镇“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

小镇规划总面积9.947平方公里,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105.95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40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沧海桑田农业体验区、化茧成蝶生物科技区、碧波盈盈康复康养区、鎏金铜蚕文化溯源区、荷塘月色农科孵育区、熙来攘往池河老镇区、接风洗尘小镇客厅区”七大功能片区,构建“四区一环”(即:生物科技区、康复康养区、农业体验区、农科孵育区、金蚕小镇旅游大环线)的空间格局。金蚕小镇立足“产业带动、文化驱动、旅游拉动”,逐步实现三产融合,促进乡村振兴。自2017年启动实施以来,池河镇搭建领导班子,建立工作机制,理清建设思路,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017年,共实施重点项目建设22个,完成投资2.2亿元;2018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建设30余个,总投资约4亿元以上。

(一)三级客运站建设情况

池河镇三级客运站由石泉县万坤物流运输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位于池河镇双红村境内。项目总投资5800万元,规划用地面积约15.2亩,建设站前广场、停车场、发车位、落客区、站台等设施,及售票厅、候乘厅、调度室、维修车间、办公用房等建筑,及安检台、清洗台等附属设施,及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建设施工挡墙800m³及客运站施工用房一栋。

截止目前,三级客运站地基已建设完毕,目前正在建设房屋主体。

(二)特色民居改造项目情况

特色民居改造是按照陕南民居风格,对池河镇明星片区、五爱片区及集镇中心关键节点的民居进行集中风貌改造,改造规模300户。民居风貌改造工程包括:木质仿古门窗、木结构灰壁墙面、木列架青瓦屋盖、仿古青砖、环境小品、步道、廊架、水景观、外墙漆等。目前,总计改造完成120户,其中明星片区(含大阳村)改造完成90户。

(三)金蚕之乡展览馆项目情况

为充分发挥池河镇蚕桑文化底蕴,突出地域特色,总结提炼池河产业发展要素,理清蚕桑发展脉络。池河镇将在西苑社区装修布展金蚕之乡展览馆一座,总建筑面积520平方米,馆内计划建设5个厅,1个序厅,4个展览厅(丝路之源、金蚕之乡、人文池河、丝路名镇)。

目前,金蚕之乡展览馆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实物展品摆放等结尾工作。

(四)拦蓄坝项目情况

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满足池河镇五爱美丽乡村旅游开发对生态水面的要求,需在池河上建设拦蓄坝项目,使该段河流具备一定的水源涵养能力,形成水系景观带和水上运动娱乐区,从而促进池河镇五爱美丽乡村的建设。

该项目马池水文站测验河段保护上界以下100米处,修建翻板闸一道,闸高3.5米,单孔闸宽7.5米,共12孔,总90米。目前,拦蓄坝主体已完成90%工程量正在进行另一半闸门安装。

(五)五爱大桥项目情况

池河镇五爱大桥建设项目桥梁全长148.2米,桥面净宽9米,2×1.5米人行道护栏,设计载荷公路Ⅱ级。目前,完成大桥桥梁吊装和异形板浇筑施工,正在进行桥面铺设。

(六)集镇东区河堤项目情况

为改善池河镇新区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城镇形象和承载能力,我镇拟实施池河镇滨河北路东、西延伸段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1、滨河北路东延伸段:道路全1500m,宽14m,车行道7m,人行道7m,实施路基垫方及石坎砌筑、排水管道安装、路面硬化、护栏安装,及绿化、亮化工程。

2、滨河北路西延伸段:道路全300m,宽14m,车行道7m,人行道7m,修建平板桥一座(长8m,宽14m,实施路基垫方及石坎砌筑、排水管道安装、路面硬化、护栏安装,及绿化、亮化工程。目前,西延伸段已全面建成并通车;东延伸段完成路面硬化和河堤护栏安装施工,正在进行人行道铺砖施工。

二、存在问题

一是设计规划知晓率不高。对于《中国·金蚕小镇总体设计》的内容宣传力度不够,群众知晓率不高,因此存在部分群众未能积极参与支持的问题。

二是项目施工建设进度缓慢。例如三级客运站项目、拦蓄坝项目,建设进度较为缓慢,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

三是工程质量需加强监管。例如集镇东区安置点建设存在用石粉代替砂石、河堤建设缺乏监管、明星村特色民居改造标准不一等问题,都是因在施工过程中,缺乏对工程质量的监管。

四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例如集镇东区移民搬迁安置点缺少排污设施、红色广场无配套照明设施、老街电线杆栽设需进一步规划等。

三、下步打算

1、加快进度,确保所有项目按时完工。对于至目前还未开工的重点项目,要按照既定的项目建设开工时限要求,促进项目落地建设。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加大与项目投资业主的衔接、协调和服务力度,协助做好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早谋划,创造条件,促使项目早日开工。对于未确定业主或者项目业主由于资金等方面原因,迟迟未能有实质性进展的项目,要进一步放宽视野,市场化运作,多方引进有实力的业主投资建设

2、强化措施,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各项目责任单位要按照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抓好三个重点:一是制定科学的工程计划。按照主次分开、先急后缓、分步建设的原则,科学合理地排定工程计划,严格按照预先制定的施工方案和工作计划,有序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工程进度。二是落实全天候、全方位的管理机制。及时做好充分的物资、技术、人员、机械准备,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攻坚战。三是及时总结近年来抓项目好的经验和做法,围绕项目建设的开工、施工、攻坚、竣工等几个关键环节,抓住项目建设基地落实、筹资筹劳、取水供电、物资供应、设备调运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强化力量、主攻难点、善打硬仗,把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作为攻坚克难、推进项目的主抓手,全力加速项目建设进度。

3、多方筹措,破解项目资金难题。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争取项目资金,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一是积极争取落实国家投资。抓住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加大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节能减排的有利契机,紧紧围绕新农村示范工程、生态防护林建设、生态移民、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改造、乡村道路建设等项目,精心策划,整合包装,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投资。二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做好招商引资跟踪落实工作,促进已签订协议的招商引资项目尽快完成各项前期筹备工作,早日落地开工建设;三要大力吸引民间投资,为民间资本聚集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为投资者搭建创业平台。

4、严格规划,积极提升项目质量。一是严把规划关。要按照总体规划,对供水、供电、道路和建设用地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划布置,同时严格把关局部和关键环节的规划控制。二是要有超前的理念,充分发挥规划的带动效应。利用规划的引领,吸引民间资本注入项目建设,实现双赢。三是严格项目管理。进一步强化项目法人意识,规范合同内容,严格监管建设质量和施工生产的各个环节,强化项目工程建设管理,对重点项目建设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规范化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四是加强现场管理和安全管理。在重点项目推进中,各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若出现安全死亡事故将视为没有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不予兑现项目奖金。与此同时,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加强项目的现场管理,要从警示标识、施工组织、原料堆放、环境卫生等方面提高现场管理水平,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有序运行。

5、营造氛围,舆论造势促落实。良好的舆论监督和舆论引导是抓好工作的催化剂。抓好落实,促进发展,离不开营造上下同心、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各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及时报道工程进度等有关情况,宣传项目建设和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的先进典型,为抓好落实、推进重点项目鼓劲造势,努力形成一切围绕重点项目、一切为了重点项目的浓厚氛围。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