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关于饶峰镇生态环保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05    作者:饶峰镇人大     来源:     点击:


11月9日,饶峰镇人大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对集镇社区水厂、污水处理厂及中省市反馈环保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视察,了解情况。

一、工作情况

1.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的环保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解决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对生态环保工作和河长制工作定期安排部署。二是完善环保工作网络。落实党委班子成员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班子成员对所包联片区的生态环保负领导责任,驻村干部和村支部书记对所在村负具体责任,各村实行镇村干部分段包干,调整配齐了环保监督员,加强日常监管;镇环保所加强日常巡查,及时督促责任单位整治环境卫生问题,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镇村齐抓共管的局面。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年初镇政府与各村、各单位签订《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把环保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由镇环保所牵头,对各村域、河道的环境卫生状况进行定期督查、不定期巡查,对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立即督办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与各村年度考核挂钩。

2.强化宣传教育。为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我镇多次组织环保主题宣传活动,发放环保知识单页、利用微信、宣传车等手段,宣传环保相关知识。一是通过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一系列文件、法规,对全镇的环镜监测员和镇村干部进行环保知识培训。二是利用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等重大节日,开展了规模较大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三是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途径,大力宣传加强环境保护的有关内容。两年来我镇共安装生态环保固定标语16块,悬挂横幅30余条,张贴标语50余条,出动环保宣传车开展流动宣传200余台次,在全镇上下逐步形成了全民参与环保,人人爱护环保的共识。

3、强化工作推进。一是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10次,投入资金18万余元,治理环境隐患12处;组织各村成立环保志愿服务队,开展经常性环境卫生清理活动累计 300余人次;完成集镇饮水水源地保护,定期化验水质,水质达标率100%,确保了集镇范围内2000余人饮水安全。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6个,配齐垃圾收集箱43个,新配备塑料垃圾桶500余个,新建垃圾池11处。光明污水处理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华垃圾填埋场、集镇污水处理厂、胜利村污水处理站正在紧张施工。二是加强汉江水质保护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总河长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担任,副河长由分管副镇长担任。设立警长、联络员各一名;六条主要河流分别设立一名河长,由其他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每段河流确定一名镇干部和村干部为担任段长。在主要河流都设置了7块河长制责任牌,明确具体责任。投入10万余元对饶峰境内河道定期清理清洁,实现了辖区内河流管理“全天候、广覆盖、无死角”的目标。三是强化污水直排隐患治理。对河道两边污水直排隐患点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投入10余万元修建二级沉淀池16处,对沿河排污口排水集中进行二次沉淀处理,避免了污水直排。四是规范垃圾清运处理。投入10余万元规范光明村垃圾填埋场垃圾处理,新配置集镇社区及村级主要干线垃圾桶200多个(每个村领取20个),环卫设施配备到位,布局合理。同时各村还安排1-2名贫困户为保洁员进行保洁,每天对垃圾进行2次集中清理,做到“日产日清”。五是扎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全面加强秸秆露天禁烧工作。实行领导包村、干部包片的方式,分段负责、包户包干,采取召开村组会、院落会、入户打招呼、人盯人、人盯田的方式,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同时大力宣传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安装1台秸秆粉碎机免费为群众粉碎秸秆,秸秆露天焚烧率同比下降90%。积极推进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器工作,已在镇机关、学校、幼儿园、敬老院、卫生院、农家乐安装油烟净化设备16套。六是加强医疗废物的回收管理。要求卫生院按照要求对医疗废弃物的分类管理,禁止医护人员在非收集、非暂时贮存地点倾倒、堆放医疗废物,禁止将医疗废物混入其它废物和生活垃圾,使医疗废弃物做到有效回收处理。七是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和卫生村创建工作。先后创建省级生态文明村1个、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村2个,省级卫生村1个,市级卫生村2个,省级森林示范村1个。

4.强化工作保障。一是经费有保障。镇政府坚持环保工作经费全额保障,两年来,我镇用于环保工作的经费达40余万元。二是人力有保障。我镇落实“1135”公益性岗位42个,用于在各村贫困户中选用环卫保洁人员,负责各村日常环卫保洁工作。落实护河员32名,用于全镇河道清洁管理。三是机制有保障。完善了河长巡查、有奖举报等制度,抓好日常巡查工作,定人定责,坚持每月不少于2次的河道巡查,对重点河段和重要的季节,加强巡查力度,提高巡查频率。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相应的村,督促限期整改,并跟踪整改情况。制定并认真落实13名村环境监督员职责,定期检查工作情况,督促他们认真履职,年终考核后兑现报酬。

二、工作亮点

1.率先建立贫困户保洁的长效环保机制。针对各村环保压力大任务重无人保洁的现状,我镇率先试行每村安排2名贫困户为村环保员,负责在公路、河道沿线捡垃圾,并坚持每月不少于2次的河道巡查,对重点河段和重要的季节,加强巡查力度,提高巡查频率。通过贫困户参与环保,将环保工作与脱贫攻坚中心工作,一方面提升了群众参与环保的热情和积极性,有利于形成“环境保护,全民参与”的局面。另一方面也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实现了环保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机结合,这一做法起源于我镇,后来在全县得到推广。

2.实施增殖放流,防止水体富营养化。我镇在饶峰河胜利村段针对性的投放了8000余尾鱼苗。并采取措施,严查炸鱼、网鱼、电鱼等行为,维护水域生态环境,达到了净化河流水质,防治水体富营养化的目标。

3.扎实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以胜利村为试点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该村通过“严格排查重点对象和具体范围;彻底清除农村垃圾;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三步走,使本村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胜利村的人居环境大为改观,并荣获2017年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称号。

三、存在不足

1.本级财力薄弱,镇级环保工作经费投入不能满足日益突出的环境保护工作需要。

2.群众环保意识有待提高,农村环境保护压力巨大。尤其是当前的秸秆禁烧工作,秋季的玉米秆、稻草量大面广,要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对我们是个巨大的考验;三是我镇各村环保设施不足,农村生活垃圾(尤其是集中安置点)无害化处理难以落实。

四、下步打算

1.强化宣传,加强《环境保护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着力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意识,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局面。

2.加快实施在建环保项目,积极向上争取村级环保设施投入,配足环保设备设施。

3.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对养殖户和养殖企业的长效动态监督管理,防止农村面源污染。

4.大力谋划和实施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化,将绿色农业发展与饶峰“一带两区”建设有机结合,打造优质、环保的绿色产业基地。

5.持续加强水资源保护。严格落实“河长制”,发挥护河员作用,确保河道保洁监管到位。

6.强化秸秆综合利用,推行秸秆还田,促进秸秆禁烧工作顺利开展。

7.强化考核和责任追究。将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价、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