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关于中池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07    作者:中池镇人大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掌握我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情况,切实将环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中池镇人大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镇人大主席团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通过走访群众、现场视察、查阅资料等方式对环保工作基础、污染防治推进、环境整治成效、监管执法力度、生态保护建设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听取了镇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报告,对全镇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评议,视察组成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现将本次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一) 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层层落实环保工作责任,着力引导社会共治,持续加强技术支撑,环境保护合力明显增强,工作基础有力夯实。一是将环保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任务考核重要指标,执行一票否决制,强力推进环保工作。二是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大环保”工作格局,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镇属站办所、驻镇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环保工作领导,统筹协调环境保护各方面工作。三是建立健全了网格化队伍,落实网格化日常监管机制,镇设立环保所,固定3名专职工作人员,各村配备保洁员、护河员、护林员扶贫公益性岗位32名,环保队伍不断壮大,网络不断延伸。四是建立了“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地域必须管环保”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出台了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确保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的各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五是广泛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组织企业负责人和镇村干部学习和执行环保法律法规,支持社会组织和媒体开展环保监督,强化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合力逐步形成,全民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六是先后争取中池镇东北区域生活垃圾填埋场、中池镇污水处理厂、省级农环综合整治项目在中池落地实施,配备大型垃圾压缩车、小型垃圾钩臂转运车3台套,垃圾转运箱、环保垃圾收集桶近1000余个,环保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基础条件不断改善。

(二)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以大气、水污染治理为重点,以环保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投入,克难攻坚,各领域污染防治取得积极成效。

1.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加快。中池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成建设用地的征收,污水管网改造正在进行技术设计,项目建设前置手续正在积极申报办理;新改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6处,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4025人;2017年农环综合整治项目,军民村污水处理站正在抓紧建设,已进入铺设排污管网阶段。二是严格水资源及水源地保护。对镇域内4座小Ⅱ型水库的生态基流量进行有效监管,确保电站库区下游10%的自然生态基本流量得到保障;对集镇供水水源地进行有效保护,划定水源保护地边界,设置防护网、标志牌,落实日常监管和周边环境的治理工作。

2.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一是治理工业粉尘。取缔了镇内两处粉尘污染性石灰窑,已完成协议签定,目前拆除一处。二是净化餐饮油烟。对全镇8家餐饮店进行环保整治,已完成5家油烟净化设施安装,油烟污染有明显好转。三是防治道路和建筑施工扬尘。对镇内在建的建筑工地加强环卫作业管理,渣土实行遮盖运输和建筑施工进行降尘处理,道路和工地扬尘明显降低。四是持续深入开展垃圾、秸秆禁烧宣传教育引导工作。通过有效监管治理,在夏、秋收期间无大面积焚烧情况,较往年有明显好转。

3.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一是划定禁养区,对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企业逐步实现关闭转产;同时,加强河湖库周边畜禽养殖场的排污监督管理和死亡牲畜的无害化处理,全镇畜禽污染得到有效防控。二是禁止使用高风险农药,推广使用有机肥和高效、低毒、低残留、易降解、低风险农药,推行精确施肥、配方施肥等科学施肥技术,鼓励使用生物农药和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禁止河湖库岸线河滩地进行耕种;池河断面水质始终保持II类水质以上。

(三) 城乡环境整治情况

我镇将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纳入环境保护整治工作重点,通过持续抓、共同抓、严格抓,下大力强势推进,村容镇貌得到持续改观,人居环境较往年有明显改善。一是深入抓城乡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大力开展卫生村、生态村、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处理,持续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和卫生保洁力度,整建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二是常态抓河道保洁。在河长制基础上进一步推行了湖长制,对全镇河湖库、沟渠塘全面落实网格化责任和手机APP科技动态监管,镇、村、护河员常态化巡查治理,确保了水清、岸净、沟畅。三是全面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自今年6月,按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原则,以“问题村”为重点全面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重点攻坚农村道路、庭院“三堆五乱”现象。目前,2个重点问题村整治工作成效显著,其他村整治成效均有明显提升。

(四)环境监管执法情况

认真贯彻各级环保工作精神,全面加强监督管理,从严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一是强化环保司法联动协调。建立环境执法同司法联动机制,着力加大对环境违法案件的打击和司法移送力度。二是实行网格化环境监管。建立环境网格监管体系,明确各类排污对象和排污行为的监管单位和监管责任人,日常监管全面加强。三是开展环境保护大排查。自2018年7月底启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累计8月初全镇共排查环保问题78件。截至9月中旬,78个问题已完成污染整治64件,预计10月底前全面整治到位。四是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坚持重典治乱,铁拳铁规治污,一年来,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3起,其中处罚污染企业1家;向公安机关移送2起,行政拘留3人。回复办理代表涉环保议案5件,满意率100%。

(五)生态保护建设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造林绿化。去年累计完成绿化造林0.3万亩,河道、水库造林绿化率达到90%。二是加大了保护与治理修复力度。对西沙河水库进行重点保护和治理修复,已完成库区边界划定工作,库区管理站建设正在抓紧筹备;对河道采砂、开山取石进行整治,责令关停采砂企业2家,矿山1处。三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重点实施西沙河、堰坪两个村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财政资金300万元,实施了重点区域绿化、亮化、美化工作,乡村面貌和品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全镇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还存在诸多瓶颈制约和短板,一是环保资金短缺。环境保护工作涉及面宽、量大,现有财政资金有限,保护和治理工作无法保障到位。二是环保基础设施仍然薄弱。虽近年来不断加强镇村环保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但仍无法覆盖和满足当前环保的新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三是群众环保意识有待提高。环保需要全民、全社会共同参与和治理,现阶段群众环保意识虽有提升,但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提升工作成效的意见建议

1、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建立污染治理专项基金,要逐步建立财政拨款、银行贷款、利用外资、污染治理资金保障、社会集资及环境补偿、专项资金多渠道的环保投入机制。积极引进先进的环保治理设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环保治理设施存在的技术问题。

2、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对循环经济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循环经济的领导机构,确定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做到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

3、建立完善考核制度。建立和完善环保目标责任制度,将环保工作纳入各有关办公室的实绩考核任务,确保环保目标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

4、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采取多种形似,大力开展环境普法教育和环境警示教育。特别是要积极做好绿色工业和循环经济的宣传引导工作,增强群众及领导干部的环保意识,使大家都认识到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投身到环保事业的发展中。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