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石泉县城镇就业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07-29    作者:陈泽玖     来源:     点击:

为促进充分就业,助力就业脱贫,近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对城镇就业情况进行了调研。

一、情况

截止2018年底,石泉县有城镇劳动力11552人其中就业人数11043人(企事业单位在岗职工6979人,占劳动力的63.2%,外出就业2354人,占劳动力21.3%,灵活就业人员1710人,占劳动力15.4%),就业人数占总劳动力人数的95.6%,失业人员509人,占居民劳动力4.4%。

二、估价

近年来,石泉县通过政策宣传引导、组建就业服务专业队伍依托春季“两大活动”搭建就业平台、落实社保政策鼓励再就业、实施就业援助兜底就业、扶持创业带就业、技能提升强就业、失业保险稳就业等综合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企业、社区工厂等各类经营主体提供的就业岗位较多,建立了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排查报告、援助服务和动态管理机制高校毕业生、退役复转军人、残疾人、贫困户、移民搬迁群众等重点就业困难群体能得到有效服务,在整县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有就业能力和愿望的劳动力基本都能实现就业。

三、问题

1、部分劳动力就业观念落后,个人能力与就业愿望差距大,一方面企业招工用工难,一方面有的失业人员宁愿拿失业保险而不愿就业,有的挑剔岗位就不了业,有的眼高手低怕吃苦,有的灵活就业却认为自己没就业。

2、县内工资水平总体偏低,岗位多但吸引力小。

3、劳动力技能素质偏低,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提升。

4、城区门面房租金和物价高,创业成本大,创业主体不活。

四、建议

1、出台有针对性、有含金量、操作性强的鼓励创业政策,尤其是鼓励涉及全域旅游、家政服务、特色产业等方面创业,以全民创业带动充分就业

2、拓展路径,统筹县内县外就业市场,组建有质量的劳务公司,推进组织化就地就业和转移就业

3、整合县内培训机构和力量,与就业需求对接,与劳动者对接,因人因岗施训,提高培训质量和就业层次,提升就业收入水平。

4、用足用活就业优惠政策,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率,发挥就业资金、社保资金、公益性岗位作用,确保就业困难对象动态清零。

5、引导人文精神,培树先进典型,引导劳动力转变就业观念。人社、教育、农业、妇联、共青团等单位和各乡镇通力合作,各尽其职,各记其功,分口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联系服务群众作用,每一名有就业愿望的劳动力实现相对稳定就业。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