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关于对城区幼儿园优化布局进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16    作者: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     来源:     点击:

按照县委主要领导的有关要求,近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由分管副主任为组长、相关工委和部分县人大代表为成员的调研组,对城区学前教育现状、优化城区幼儿园布局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到县幼儿园和城区红花北片区建幼儿园项目选址现场,现场查看了县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和红花北片区建幼儿园项目建设情况,听取了有关部门情况介绍,就拟建幼儿园的规划布局、建设用地、资金保障等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研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全县学前教育情况

全县现有幼儿园19所,其中城区幼儿园8所,乡镇幼儿园11所;公办属性幼儿园13所,民办幼儿园6所。2021年秋季在园幼儿5491人(含附设幼儿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2734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49.79;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2757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50.21%,2021秋季学期小班新入园幼儿1904人。现有幼儿园教职工673人,专任教师326人。

(二)城区幼儿园基本情况

城区现有幼儿园8所,主城区5所(县幼儿园、县第二幼儿园、珍珠河畔幼儿园、朵朵幼儿园、滨江新城幼儿园),城郊3所(石泉江南幼儿园、职教中心杨柳幼儿园、城关镇中心幼儿园),初步统计,2021年秋季城区幼儿园实在园幼儿3533人,其中城区小班入园幼儿1246人,占全县新生入园总数的66%。近年来,为解决城区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通过改建部室、扩大班额等措施,2021年秋季实际招收幼儿3533人,超额783人,全县幼儿园大班额占比达73%。县幼儿园、珍珠河畔幼儿园、江南幼儿园三所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均已达到600人以上。2022年,我县将迎接国家普及普惠县验收,依据创建标准,县域内85%以上的班额必须按照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的标准设置,目前超额现象比较普遍。

(三)红花北片区幼儿园项目基本情况

为缓解城区幼儿入园难问题,拟建设石泉县红花北片区幼儿园,目前尚处于规划阶段。项目位于二里社区三组的集体土地内(红花沟泄洪箱涵管以西,二里邮局家属楼院坝堤坎以北)。属于红花北棚改项目配套的公益性项目。幼儿园规划设计占地面积4802㎡约7.2亩、建筑面积3700.8㎡,规划学位12个班360人,预计投资3760万(其中征地7.2亩×300万=2160万,主体建筑及装修1600万)。资金拟从棚户区改造项目配套基础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中争取约200万元,余下部分由石泉县金康园置业有限公司从红花北棚改项目自求平衡中解决。计划建设工期12个月,从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

二、存在问题

(一)城区学前教育资源整体布局亟待优化。近年来,受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移民搬迁、进城务工创业、三孩政策全面放开等因素影响,县城区学前教育段幼儿增速明显,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布局极不合理。目前主城区只有两所公办幼儿园(县幼儿园及其分园),城区东部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地区仅有1所民办幼儿园,县域内没有一所标准化示范幼儿园。县幼儿园及其分园新入园小班最大容纳量只有200人,而秋季小班生源预登记人数达700多人,学位严重短缺,即便调配分流,仍普遍超员、超负荷运转,班额普遍超标、部室缺乏和学校幼儿活动场地受限,给幼儿园管理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二)幼教师资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近几年,我县通过省招、特岗等方式,不断充实全县学前教育师资队伍,但学前教育吸引力还不强,人才引进乏力。具有教师资格证的幼师占比偏低,部分民办幼儿园仍然存在聘用无证人员上岗的现象,教师资质良莠不齐。随着二胎、三胎生育政策的放开,幼师队伍人员紧缺的矛盾十分突出。按照普及普惠县创建指标要求,县域内专任教师与在园幼儿之比不低于1:15的标准,2021年秋季在园幼儿5491人,需专任教师366人,目前在岗专任教师中具有教师资格证的仅189人,其中在编公办教师104人,缺编262人。

(三)红花北片区拟建幼儿园规划面积不足。红花北片区幼儿园规划占地面积只有4802㎡约7.2亩。按照《陕西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标准(试行)》,12班360人制的幼儿园生均面积为18.02㎡,幼儿园总面积应不小于6487㎡约9.8亩,缺1865㎡约2.5亩建设用地。

(四)项目前期手续不完善、建设缓慢。红花北片区拟建幼儿园原定由开发商建设,目前项目用地还没征迁,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施工设计等前期工作也未启动,也没有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向上申报,建设资金未落实,进展非常缓慢。

三、几点建议

(一)加快优化城区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坚持以优越的环境为支撑兴办教育,切实将优化城区学前教育资源布局纳入“十四五”规划重要范畴。各相关部门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按照“放眼长远、科学规划、统筹建设”的原则,加快推进新建幼儿园规划、征地和建设步伐,规划要超前,布局要合理,标准要规范,建设要加快。

(二)加快补齐师资队伍短板。抓住教育“双减”政策实施机遇,增加编制,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根据人口增长幅度,科学预判全县幼儿教师的增加量,统筹安排好每年的教师招聘、选调等工作,加大投入,逐步转岗幼师队伍中的无专任资质人员,满足公建民营幼儿园转为公立幼儿园后的幼师队伍的需要,为“三五三”教育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三)加快县城区幼儿园建设步伐。一是“十四五”规划的幼儿园建设纳入议事日程,提早启动实施二里红花片区幼儿园、双沟安置小区幼儿园、城东幼儿园及城西幼儿园建设缓解城区学前教育资源紧缺,优化学前教育布局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期盼二是要加快红花北片区县中心幼儿园建设,方案一:在现红花北片区规划基础上,扩大规模,划拨15亩土地新建一所设21个班、630人的幼儿园。方案二:调整红花北片区规划,充分利用原住建局旧址,建设一所规模较大的规范化县中心幼儿园。三是要尽快落实项目主体,完善相关手续;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尽快启动项目用地征迁,力争今年10月底前完成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施工设计等及相关审批手续,年内开工建设。同时积极筹措项目资金,有效保障项目的前期工作经费,将红花北片区幼儿园建设作为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同时解决资金缺口,促成幼儿园早日建成。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