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关于对全县民生重点项目石泉县中医医院迁建项目进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16    作者: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来源:     点击:

为全面了解2021年我县民生重点项目工作推进情况,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石泉县人大常委会2021工作要点》安排,7月下旬,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深入县直有关部门、县中医院和项目现场,通过走访了解、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县中医医院迁建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县中医医院迁建项目属今年县十八届六次人代会上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民生项目,分为县中医医院综合住院楼、附属楼及城市广场项目。2017年开始选址建设,地址在江南新区,2018年6月完成工程EPC及工程监理招标工作,签订项目EPC施工及监理合同。

项目总占地面积12.82亩,总建筑面积为25370㎡,分别为地上石泉县中医医院综合住院楼l栋(18000㎡)、附属楼l栋(4440㎡)、地下停车场1座(2929㎡),综合住院楼地上12层地下一层辅助用房,附属楼地上6层地下1层,城市广场下设停车场1层。本项目总投资为15417.39万元(综合住院楼部分投资额为7695.13万元,附属楼和城市广场部分为7722.26万元)。资金来源为国家项目资金5000万元,县财政配套5000万元,剩余自筹资金5000万元。目前中省财政专项补助资金53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160万元,财政配套资金391万元已到位,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6000万元已完成评审待发行,发行期限为10年。

项目进度情况:本项目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外墙真石漆、室内二次结构、电梯安装、消防、给排水管道安装、粉刷、污水处理站基础建设等工程,正在进行专业装修工程(弱电智能化、手术室、供应室、放射科、检验科、产房等)。

二、存在问题

一是医院整体搬迁进度较慢。由于疫情及资金缺口的影响,项目2018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虽已完成主体建设、消防、给排水基础建设等工程,但由于手术室、供应室、放射科、检验科、产房等专业装修滞后,明年元旦前医院完成搬迁存在一定困难。

二是项目资金存在一定缺口。该项目总投资15418万元,目前实际筹措资金12851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抗疫特别国债、政府配套资金共计拨付6851万元,申请政府专项债券 6000万元已通过评审),项目资金存在2567万元缺口(不含其他附属设施建设资金缺口)。

三是新院区功能设置存在缺陷。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新的中医医院新院址没有设立单独的标准化发热门诊及感染病区,将会影响到新冠肺炎等传染性疾病的医疗救治工作。中医院新址大门口广场及地下车库项目原属市政工程、由县城投公司建设,但目前由县中医院代建后,资金没有来源,需要明确项目资金来源。

四是医养康复功能不完善。参与这次调研的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一致认为县中医院搬迁到江南后,县城区众多的离退休老年人进行中医康复治疗不方便。城区东片亟待设置一所具有中医特色的集疾病治疗和康复保健于一体医养结合康复中心,满足城区广大老年人治疗康复需要,补齐“健康石泉”建设短板,促进“健康石泉”发展。

三、几点建议

1.加快项目进度,尽快完成迁建。卫健局及中医院班子要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加快工程进度,早日完成硬件与各种配套设施的建设,及早开展新搬迁后的医技队伍的服务管理培训工作,力争把县中医医院建成一所具有鲜明中医特色、功能齐备、服务管理一流的县级中医医院

2.多渠道筹措资金,完善配套设施。一是县政府要专题研究,落实资金,力争大门前广场及地下车库项目早日竣工,确保医院新址按时营业运行。二是从长远考虑,争取项目和资金,建设一个标准化发热门诊及感染病区。三是既要考察县中医医院新建项目偿还债务的需要,还要适当考虑县中医医院新迁后业务收入短期内可能下降的情况,适当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3.多种形式引进,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新医院起航,离不开人才队伍的支持,只有不断充实人才队伍才能促进医院健康、稳定、高质量的发展。县中医医院要列出新医院运行所缺乏的人员数量,向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汇报和申请,千方百计引进人才,强化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公开招录、引进机制,有效补充技术骨干,优化队伍结构。要进一步优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科学设置岗位,完善医务人员评价制度,绩效工资向一线倾斜,充分发挥人才效益,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有效促进医院综合竞争力的提高,推动县中医医院健康、稳步发展。

4.充分利用旧址,建设医养结合康复中心。要积极回应广大代表和群众的关切,利用县中医医院旧址,与养老机构联合,建设一所具有中医特色的集疾病治疗和康复保健于一体医养结合康复中心,满足城区广大老年人治疗康复的需要,补齐“健康石泉”建设短板,促进“健康石泉”发展。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