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园地 > 正文

池河镇五爱村:践行“五个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日期:2023-12-05    作者:姚乐     来源: 池河镇     点击:

近年来,五爱村深入践行基层民主“五个坚持”工作模式,即坚持“村官民选保民权、村事民商聚民智、村务民决顺民意、村财民管察民力、村廉民督取民信”,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为乡村振兴、村富民强夯实了制度保障。五爱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安康市美丽家园示范村、陕西省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石泉县特色产业示范村。

村官民选保民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五爱村坚持法治与自治相统一,健全完善村民选“村官”制度,严格民主选举过程,积极组织群众参与人大代表选举、村党支部、村委会、村民小组组长、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组成人员选举,保障群众选举权,提高参选率,着力将村民信赖、乐意为群众办事的村民选为代表或村干部。截至目前,五爱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5名党代表、12名人大代表、村两委成员7名、监委会成员3名。通过这种全民参与的直接选举模式,有效保障了村民的选举权,村民的民主参与意识和积极性明显提高,为依法治村、民主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村事民商聚民智。五爱村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扎实推进基层民主协商。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或者微信群,将人大代表、党员代表、村两委干部、一约四会代表、群众代表纳入其中,畅通民情民意反映和基层民主协商渠道。利用村民议事会、代表议事会、院坝会等载体,聚焦群众普遍反映的“关键小事”和村内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村级资源开发利用、惠农政策等重大事项、主要事务,实行项目从规划到建设实施等都需要经过村民的充分酝酿讨论协商制度。如,五爱村十组新修建慈安便民桥项目,从项目拟定、申报、规划等过程都召开村民议事会,村民代表、村两委成员、人大代表全程参与,会上对此项目的投资大小、建设规模、建成将发挥的成效收益等一一进行讨论,最终形成统一意见开始实施。2022年五爱村通过村民大会审议通过了富硒蔬果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建成了连栋温室大棚4000平方米,配套喷淋灌溉系统一套、供电线路以及农产品储藏库500平方米,现在,果蔬种植基地每年向五爱村村集体经济缴纳1.33万元,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收入也稳步增长。五爱村的民主协商的成效不断显现,人居环境提升、土地流转、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乡村旅游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成为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村务民决顺民意。在基层民主决策建设中,五爱村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进一步完善议题收集、酝酿讨论、会议组织、表决通过、结果公开等决策程序。全面落实“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制度,把村域建设规划、村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集体经济土地承包租赁、公益事业、民生兜底、公益岗位聘用等重要事项作为决策内容,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使村级每项决策都贴近民意、符合民需、惠及民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在今年产业项目申报上,五爱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讨论,在会上,支部书记唐继明详细地向参会群众讲解种植烤烟的政策、收益及风险,参会村民就发展烤烟产业积极探讨,最终一致决定流转12、13组200亩土地新建烤烟产业基地。在项目落地过程中也召开多次会议,确定引进经营主体,并要求引进主体在用工方面首先选择五爱村村民,为本地村民提供就近就业岗位,充分发挥这200亩生产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吸引周边村也发展烤烟产业。同时,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将群众“听”转变为让群众“说”,切实解决好“众口难调”问题,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办”,通过村民自主议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充分发扬民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村财民管察民力。五爱村推行村财民管工作后,成立村报账理财小组,把财务收支的决定权、审核权交给村报账理财小组和村民代表大会,每季度对上季度的财务情况进行汇报。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民收益分红分配评议小组,组员共5名,要求每年9月30日前先向评议小组提交浮动分配申请,再通过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代表)大会确立具体分红基础及浮动部分、分红工作方案等。2022年五爱村集体经济收入37.78万元,通过两次村民大会商讨确定最终分红方案,全村924户2657人共计分红11.28万元,拿到分红的群众喜悦和幸福溢于言表。同时,五爱村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认真落实村级财务、村集体经济、村产业合作社的资金收支公开制度,对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务进行审议,检查和审核村级财务收支相关的经济活动事项,运用村喇叭、村民微信群和各种新媒体,丰富村务公开形式,接受村民监督和问询,保障群众对村内事务依法享有的知情权。

村廉民督取民信。为落实“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五爱村坚持民主监督,让“小微权力”全过程置于村民监督之下。创新完善监督组织形式,推行“站点问政”监督模式,做到事前问安排、事中问进度、事后问结果,推动乡村重要决策和民生事项落实落地。畅通监督渠道,村两委干部在六大纪律方面随时接受群众监督,群众可以通过线下直接联系村支部书记、联村领导及镇纪委反映情况,也能利用网上代表联络站、12345热线、书记民情“三本账”等线上方式反映问题。充分发挥村委监督委员会作用,健全完善村务、财务监督和民主评议机制,加强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落实情况、村务公开情况、民主理财情况、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执行情况以及村组织各成员履职及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从五爱村的发展历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直接参与政治的权利,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参与性,让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才能更好地建设美好新农村。下一步,五爱村将进一步总结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经验,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让“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实践中得以彰显。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