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知识 > 正文

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如何做好对政府预算草案的审查

发布日期:2021-12-27    作者:     来源:     点击:

政府预算草案审查是人民代表大会批准政府预算的基础,人大代表如何做好对政府预算草案的审查工作,对于保证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落实、满足人民的公共需求、充分发挥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如何做好对政府预算草案的审查工作呢?下面简述一下审查预算的总体要求和具体方法。



一、地方各级人大代表预算审查的

总体要求



作为代表审查预算,首先需要准确把握预算审查的实质。预算是政府政策的反映,预算反映和规定着政府活动的范围和方向。预算审查不仅仅是审查各项数字是否能够对得上,规模有多大,增长率有多高,收支是否平衡等,而是要透过这些数字,把握数字背后所代表的政府的政策和政府的活动,审查政府预算是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一项重大的政府决策活动。代表参与这一政府决策活动,首先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认真深入地审查政府预算,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坚持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划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界限,使预算安排充分体现公共性。因此,预算审查的总体思路要围绕“总量、结构、效益体制(制度与政策)”四个方面进行,逐步深入,最终体现为对政策、制度和体制等方面的分析判断,即通过审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查找政策、制度和体制方面的根源,提出改革和完善政策、制度和体制的意见建议,决定或推动相关政策、制度和体制的改革与完善,使预算审查的过程成为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决策过程。



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在审查政府

预算草案时,要对政府预算草案的

合法性、真实性、政策性、合理性、绩效性等进行审查。



(一)合法性审查

合法性审查,就是看政府预算的编制是否遵循了预算法等法律的要求。首先从形式和程序方面看,预算编制的形式、内容、时间、程序都要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收支项目的分类、收支项目的统一性等都要遵循国家法律法规的具体规定,不能随意增加或减少。同时,从预算草案的具体内容看,预算的收入和支出安排都应当符合预算法和其他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等。

(二)完整性与真实性审查

完整性与真实性审查,就是看政府预算是否全面、完整、真实地反映了政府和部门的一切财政收支活动,特别是随着我国政府预算体系的完善,政府预算逐步涵盖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政府预算收支的范围要实现全覆盖;收支数字是否有假定、估算或任意编造,是否打有埋伏,是否造了假账,除报人大审查批准的预算之外是否还有其他需要纳人预算管理的政府性收支等。

(三)政策性审查

政策性审查,就是看政府预算是否体现了当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是否体现了政府宏观调控目标和工作重点。政府预算主要是通过预算收支范围的调整和预算收支结构的变动来贯彻和实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体现政府的工作重点。

(四)合理性审查

合理性审查,就是看政府预算确定的收支总量与收支结构是否科学合理,是否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发展要求相适应,是否有利于满足社会公共需求。促进国民经济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是否有利于改善民生,是否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五)绩效性审查

绩效性审查,就是对预算执行的结果和预算项目的安排,从产出及取得效果的角度进行审查,评价预算执行情况及预算项目的安排是否科学合理。在这些总体要求的指导之下,人大代表可以从收入审查、支出审查两个大的方面人手,通过整体审查和结构性审查等方式,分别对政府预算草案和部门预算就相关具体内容再进行重点审查。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