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知识 > 正文

如何审议人大常委会或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6    作者:     来源:     点击:

 

首先,人大常委会或乡(镇)人大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工作报告)会至少提前一天送达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在拿到工作报告后,应对照在大会前的各项活动中收集了解到的对人大常委会或者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各类建议、批评和意见,拟出审议和发言提纲,主要内容有评议工作报告和提出意见建议。

在审议工作报告的过程中,主要抓住以下几项审议重点:

一、审议工作报告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情况。

二、审议工作报告在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和把握宗旨要求方面的情况。

三、审议工作报告在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保证宪法、法律、法规实施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方面的情况。

四、审议工作报告在依法履职以及开展监督方面的情况。

五、审议工作报告在坚持立法为民的情况。

六、审议工作报告中,本级人大常委会在联系人大代表和下级人大常委会或者乡(镇)人大主席团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七、审议工作报告在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人大工作的情况。

八、审议工作报告中,人大常委会或者乡(镇)人大主席团在自身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

九、审议工作报告中对新一年工作的安排是否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符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本级党委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要求,是否全面、具体、重点突出,措施是否有力,是否具有可行性。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