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人大“战士”

——石泉县人大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董强二三事
发布日期:2020-02-22    作者:欧立高 黄黎     来源: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石泉县全体干部坚守岗位、各司其职、科学施策、精准防治,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截止目前,全县未发生疫情,市场供应平稳有序,防控成效明显。在这场战役中,石泉县人大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董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无私奉献,长期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第一线,成为了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硬核“战士”。

舍小家顾大家

2020年春节,极为不平凡,对董强来讲更是一个难忘又难过的春节。去年腊月底,年迈的父母双双犯病,父亲腰椎间盘突出一直在农村老家卧床修养,母亲也因阑尾炎在医院进行了手术,两边都需要人照顾,董强一心挂两头,每天奔波在医院和曾溪镇立新村之间。

腊月三十的饭菜是董强亲手做的,陪父亲吃完饭以后,又赶紧去医院给母亲送饭,晚上还要陪护。正月初一,单位发来取消干部春节休假的消息,要求返回工作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卧病在床的父母,董强二话没说,第二天就将妹妹接到医院照顾母亲,自己则立即返回了单位。

单位没有防护物资,他四处打听托人购置了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每天安排人员消毒。常委会领导下乡需要派车,他要提前把驾驶员和车辆调度好,做到事无巨细。听说西街社区街面防控缺人手,他又积极加入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穿上红马甲,挨家挨户摸排从疫区返乡人员,加强宣传动员。

正月初四,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通知,人大机关负责包抓古堰社区金斗粮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董强又主动请战,要求驻守,这一去就是20多天。这些天里,他未在家里吃过一顿饭,早上吃泡面,下午回到机关灶上吃,一有空就去看望爹和娘,单位领导知道后让他请假回家照顾父母,可他说现在单位正是用人的时候,他不能走,家里的事情还可以克服,他的举动深深感染了机关的同事。

群众心中的“强哥”

金斗粮小区距离县城七八里地,属于农村移民搬迁安置点,居住的大多是贫困户,葛洲坝集团石宁高速总部和城关镇社区工厂都设在小区内,加上来高速总部工作的湖北籍员工多,小区防控任务非常艰巨。

面对实际情况,董强携手社区干部,挨家挨户登门排查,建立台账,2天时间就迅速摸清了小区住户信息,特别是从湖北和武汉返回的人员情况。接着他又采取四条措施加强防控,一是封堵小区的偏门,禁止人员出入,在大门口设置疫情筛查点,进出测量体温,对拜年串门群众劝返;二是协助高速路总部每天定时为小区公共区域消毒;三是协调小区门口的超市每天储备充足的蔬菜粮油供应;四是联系住建部门增加垃圾清运次数。

小区群众一开始对大门口设置筛查点限制群众出入的做法不理解,认为小题大做,没有必要,面对值守人员脸是阴的,话是硬的,对防控要求是极不情愿。一周过后,当他们看到夜深了还有人在门口值守,醒来干部还在放哨,大家渐渐被感动了,主动亲近,左一个强哥辛苦了!右一个强哥辛苦了!喊得那么亲、那么切,有些群众还送水果都被董强婉言谢绝了。“只要群众理解我们的工作,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董强笑着说。

小小口罩满满爱心

疫情发生后,口罩非常紧缺,小区很多居民都买不到口罩,特别是对农村搬迁而来的贫困户来说,他们对戴口罩有着几分神秘和不解,为什么要戴口罩?在哪里才能买到?这些都是问题。

李万宝是移民搬迁住进金斗梁小区的住户,70多岁父亲和母亲都是残疾,妻子有间歇性精神病,儿子才上小学,一家子过得很拮据。2017年李万宝因骑摩托车不慎摔跤致使头部受伤,手术后还留下后遗症,无法干重活,被村里评为了贫困户。

正月初十,李万宝一家子高高兴兴从老家来到小区,想在新年住进刚装修好的新房,看见小区有人值守,人人都戴着口罩,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事。董强帮他们登记,办好出入卡后,又耐心地为他们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叮嘱他们不要外出到人多的地方聚集,没有口罩这几天不要出门,口罩的问题他来想办法。

第二天,董强就与单位的同事自掏腰包花了200多元购置了口罩、酒精、84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用品,还买了水果牛奶,亲自送到了李万宝家中,一家子戴上崭新的口罩,都很激动,虽然李万宝没有客套话,但从湿润的双眼能看出他满满的谢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董强始终挺在最前面,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在抗击疫情一线展示了新时代一名人大干部的风采。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