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从“专才”到“通才”

————记石泉县人大办驻村工作队员田枝山
发布日期:2020-06-16    作者:邹涛     来源: 驻村工作队     点击:

现年30岁的田枝山,是石泉县人大法工委的一名干部,他法律专业毕业、拥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法律相关工作,可谓专业对口,尽其所长。2018年初,石泉县人大办驻村工作队实行人员轮换,经县人大党组研究,决定由田枝山担任驻村工作队员,专职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两年多来,他很好地实现了从法律工作“专才”到农村工作“通才”的转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一份“苦差事”,一干两年无怨言

驻村一开始,工作认真负责的田枝山就被工作队确定为信息员,负责接收、报送县镇脱指办和相关行业部门的各类政策文件、信息表册。这是一份极为考验人的“苦差事”,既要保证上级的各项政策、要求能原原本本、及时准确的被工作队获知,又要能在纷繁复杂的各类文字中迅速厘清最重要的信息,还要有付出意识和牺牲精神,同一项工作,其他人做过了、核对了、交给他了也就结束了,而他还要审核、录入、汇总、上报,多少个深夜,村里的路灯已然熄灭,而他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这繁琐、磨人的工作,他一干就是两年多,没有出现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失误。凭着踏实的工作态度和拿司法考试A证的理性头脑,他也不知不觉成为了云阳村脱贫攻坚各类情况的“活字典”。

一封感谢信,道出两年帮扶情

除当好信息员,田枝山还直接包联了6户贫困户,其中低保、五保贫困户就有5户,这也就意味着他要花更多的精力对他们进行帮扶。2019515日傍晚,包联户余朋运在干农活时被毒蛇咬伤,得知消息的田枝山立马联系车辆将其送至县医院,初步处理后,又自费包车将其送至安康市中心医院治疗,因送医及时,使余朋运转危为安。98日上午,余朋运在干农活时又不慎摔伤头部,情况非常危急,田枝山又二话没说及时将其送医,在医院正好碰到妻子带着发烧的儿子做检查,简短的问候后,他顾不上心疼妻儿,转身带领余朋运做检查、办住院,因治疗及时,又一次挽救了余朋运的生命。不久后,余朋运在外地的儿子专程写信给县人大办,感谢田枝山及驻村工作队对其家庭的帮扶和对其父亲的救助。

一驻两年多,干部群众都认可

驻村前,田枝山的工作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与法律打交道,科班的扎实功底加上大量的实践经验,使他成为了一名基层法律“专才”——接待来访、调解纠纷、整理卷宗、法律服务、社区矫正、法治调研样样在行,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驻村后,无所不包的驻村工作让他不得不“一心多用”——脱贫攻坚、矛盾调处、春耕生产、就业服务、政策宣讲、入户走访调查等场合都留下了他的身影,还利用自身优势化解了不少矛盾调处方面的“疑难杂症”,他也迅速从法律“专才”成长为农村工作“通才”,受到村组干部和村民的一致认可。

整村脱贫后,田枝山仍坚守在云阳村,继续为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和全村脱贫成效巩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