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强统筹 聚合力 抓落实

——石泉县务实推进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21-09-15    作者:黄黎     来源:     点击:

自全省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石泉县委、人大、政府以及全县各镇各部门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人大换届选举的文件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凝聚工作合力,推动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有序推进。石泉县委高度重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及时召开了县委常委会研究换届选举工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选举领导小组,转发了《中共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全县县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组织召开了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对全县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石泉县人大及早着手,精心准备,依法成立了县镇选举委员会和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印发了《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对县镇代表名额进行了分配。全县各镇人大迅速行动,积极依法有序开展换届选举各项工作,截止9月13日,全县所有选区的选民登记工作已全面结束。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务求落实落细。石泉县人大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人大换届选举的系列文件精神,严格遵循法律程序,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换届选举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县人大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管是县、镇代表名额分配,还是镇选委会成员名单以及指导组人员名单,县人大都向县委进行报告。对连任代表人选,县人大主动与各镇党委、人大及有关部门沟通衔接,交换意见,结合代表的履职情况,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进行民主票决,提交县委组织部门审定,力求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各个环节和过程做实做细。

三是强化督查指导,提升工作质量。县选举委员会注重加强统筹领导,严格工作督查,精细业务指导,及时成立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和工作组,通过细化分工,夯实责任,强化保障,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领指导组巡回到各镇进行督查指导,查看进度,发现问题,并及时督促改进。县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强化业务指导,在各镇制定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划分选区、分配代表名额、选民登记等过程中,严格把关,耐心指导。同时,业务联络组还向各镇印发了《县镇人大换届选举若干问题解答》与《换届选举工作有关文件式样》等具体的业务指导资料,建立工作微信群、QQ群随时为各镇解答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指导工作方法,促使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创新工作措施,激发工作活力。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法律性、程序性较强,各镇人大和选区工作组在工作中,善于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措施,使各项阶段性工作推进有力、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城关镇和喜河镇狠抓换届选举工作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将科级以上领导作为辖区各选区的工作组组长和业务指导组成员,充分发挥了科级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城关镇、池河镇、熨斗镇在选民登记工作中,针对辖区人户分离、移民搬迁户较多的实际问题,采取电话联系、逐户上门的方式积极征求群众的参选意愿,从便于选民参选和组织选举的原则,主动为选民联系办理选民资格证明,较好地保障了流动人口和移民搬迁人口的政治权利。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