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集中视察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3    作者:     来源: 县人大办 石泉融媒     点击:

9月22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集中视察活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方贤超,副主任方隆菊、王波、陈爱春,县政府副县长朱佑峰参加视察和座谈。

视察组先后前往池河镇新兴村、池河镇乡村振兴示范镇整体规划展厅、楚东峰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大毛坡家庭农场、中池镇粮油示范基地、志成集体经济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查看,详细了解了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等情况。座谈会上,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文旅广电局、财政局、池河镇政府关于《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视察组成员和人大代表围绕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出了意见建议。

方贤超指出,《乡村振兴促进法》是我国乡村振兴领域一部固根本、管长远的法律,也是“三农”领域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依法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意义。

方贤超要求,一要深入学法普法。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培训普及,实现涉农干部培训全覆盖。同时要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地做好宣讲,清除对农民普法的“盲区”和“死角”,确保家喻户晓、应知尽知,特别是要宣传引导农民群众增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体意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主动投身乡村振兴实践。二要理顺体制机制。要进一步理顺县农业农村局和县乡村振兴局的关系,建立健全乡村振兴考核评价、工作年度报告和监督检查制度,健全完善政令通畅、职责清晰、任务明确、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五大振兴牵头部门要认真对照《乡村振兴促进法》和其他涉农法律法规,深入研究,系统分析,结合实际履职尽责,尽快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强化规划引领。要尽快制定完善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根据五大振兴和乡村建设发展现状和需要,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要结合各镇实际,积极构建和逐步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注重镇村品牌特色,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实现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产品电商等新业态高质量发展。四要加快补短强弱。要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乡村振兴的能力,对照《乡村振兴促进法》重点内容,清醒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加快补短板、强弱项。要紧盯产业振兴,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增强乡村产业竞争力;深入推进人才振兴,夯实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基础,激励引导各类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要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水平,组织引导群众全面参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五要夯实振兴基础。要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