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记石泉县喜河镇人大代表夏明新

发布日期:2022-11-22    作者:王玉鑫 黄敏     来源: 喜河镇     点击:

清扫牛棚、喂料蓄水、铡草配料,初冬露重的早晨,天刚蒙蒙亮,夏明新就早早来到个人家庭农场的养殖棚忙碌不停,养殖棚里数十头膘肥体壮的肉牛吃着拌好的草料。

“养牛是个精细活,马虎不得,还要做好防疫。”夏明新擦擦额上的薄汗,又弯腰清理起积攒一夜的牛粪,身后棚外天空的鱼肚白渐渐泛起红云。

夏明新出生于1970年,是土生土长的石泉县喜河镇同心村人,小时候因家中经济拮据早早辍学,先是在家附近找活干,后来便出去走南闯北讨生计。从1995年起,夏明新先后在河南、广州、四川等地打零工,一路摸爬滚打十余年,吃了很多苦头,看过了大城市的繁华之后,每到午夜梦回,他总会想起千里之外的小村庄,思乡之情日渐浓郁的他萌发了回乡创业、建设家乡的念头。

2009年,他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返乡创业,决心用智慧和双手改善生活,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回乡以后,满怀一腔热血的夏明新着手干起了之前的老本行——种桑养蚕和肉牛养殖,他计划开办一个个人家庭农场,发展养殖产业的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增收致富。

为扩大养殖规模,在喜河镇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夏明新多方筹集资金,修建起90平方米的蚕室和近120平方米的养牛场,还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帮助下流转20亩土地建桑园。

万事开头难。一开始,由于缺乏肉牛养殖技术,他所饲养的肉牛经常生病,养牛出栏率很低,面对这种情况,他没有灰心丧气,一方面围在牛舍旁边给牛喂水喂食、清理粪便,观察牛的生活习性,一方面在县农业农村局安排的农业种养殖技术培训班潜心学习,向镇农综站技术人员、农技专家虚心请教,翻阅学习《快速养牛法》《养牛技术顾问》等专业资料。几年时间,夏明新从一个“养牛门外汉”变成了村民眼里的“土专家”,熟练掌握了牛犊选择、饲料搭配、疫病防治等关键性技术。

2019年7月,夏明新的个人家庭农场正式挂牌,牛场规模扩大到500平方米,养蚕室建设也进一步规模化、标准化,肉牛年存栏达50余头,年养蚕达30张以上。作为创业致富带头人,他经常参与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外出培训学习,到各地进行实地考察,面对面向养殖专家“取经”,深入学习养殖技术。通过反复实践,不断改良技术、总结经验,家庭农场的发展逐步走上了正轨。

去年,夏明新个人家庭农场出栏肉牛30头、肥猪40余头,养殖土鸡50余只,蚕茧年产量达1吨以上,再加上蚕桑玉米等种植产业的蓬勃发展,年产值达80余万元。

从2016年起,他连任喜河镇人大代表,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一马当先冲在前面,时时刻刻将群众的急难愁盼事看在眼里、放在心上。

十余年的学习与实践,让夏明新成了养殖领域的“土专家”,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前来向他拜师学艺。他深谙“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的道理,将饲料转化率高、生长速度快的仔牛提供给乡亲们,手把手提供饲养、防病等养殖技术,还给周边村民提供了在他的家庭农场就近务工的机会,带动乡亲们共同增收致富。

不仅如此,夏明新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2012年镇上修建长阳大桥工程时,他带头捐款;近几年的“乡村振兴一日捐”活动,他也会积极参与,慷慨解囊,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幸福安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我将时刻牢记代表承诺,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作为,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代表作用,为建设幸福家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夏明新坚定地说。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