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两河镇人大:“三抓三强”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11-15    作者:贾仕春     来源: 两河镇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发挥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两河镇人大以“三抓三强”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人大力量。

抓“三大员”强支撑点。一是当好服务员。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落实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制度,将9名县人大代表、51名镇人大代表分片划分到镇中心站和两个村级联络站,坚持每月第一、第三周的周四作为代表固定接待日,接待来访群众,听取来访群众意见建议。以贯彻落实“321”基层治理模式为契机,每名人大代表固定联系10户选民,每月定期走访入户,详细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听取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及时给予回应。二是当好宣传员。人大代表通过日常走访、发放宣传册、组织院落会议等方式及时将各类惠民政策传达给群众,宣传引导群众参与到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相关工作中。三是当好监督员。镇人大联合镇纪委紧紧围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帮扶政策落实、防返贫监测等各项重点进行督导检查,定期组织代表开展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视察调研活动,发现镇政府职能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并监督落实整改。

抓“三聚焦”强着力点。一是聚焦产业发展。以镇人大专项视察调研组为单位,重点围绕烤烟、食用菌、中药材等镇域重点产业开展视察调研。同时,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中的种植能手、聘请农技专家深入到田间地头向农户开展技术培训。二是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各村督查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提出整改建议;不仅如此,代表们还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代表们穿上红马甲,参与清理垃圾杂物、河道清理、整治乱堆乱放、拆除私撘乱建等环境整治工作。三是聚焦乡风文明。代表就“天价彩礼、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大摆宴席”等陈规陋习开展摸排整治行动,对存在倾向性的给予引导劝解,对于存在这种现象的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不铺张浪费,不盲目攀比等。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

抓“三强化”强落脚点。一是强化督促指导。为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水平、抓好工作落实,镇人大主席团定期不定期对代表联络站开展工作情况督导检查。确保每名代表认真履职,按规按时坐班,依法有序落实好惠民实事。二是强化学习培训。为更好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以代表联络站为平台,各代表联络站站长多次组织代表小组进行学习培训,通过培训会、专题研讨等方式学习乡村振兴相关内容,通过提高人大代表能力素质,高质量地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强化责任担当。为进一步强化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责任担当,镇人大主席团制定了人大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要求和内容,同时制定联络站工作职责,督促代表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彰显人大作为。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