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迎丰镇:人大代表齐发力 乡村振兴添动力

发布日期:2022-11-25    作者:张明雪     来源: 迎丰镇     点击: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迎丰镇组织辖区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为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

进基层,讲政策,做方针政策宣传员。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迎丰镇人大主席团结合全镇人大代表的行业特点、居住状况及知识结构,组建了产业就业、项目建设、民生保障和法制监督4个代表课题小组,结合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等方式,以“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方面为抓手,面对面地为群众宣讲乡村振兴部署要求和目标任务,号召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共同建设魅力迎丰。

听民声,解民忧,做联系群众服务员。为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迎丰镇人大主席团结合“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安排,将代表履职与乡村实际相结合,主动为人大代表搭建履职平台,改造提升城镇社区、庙梁村、梧桐寺村3个片区代表联络站,督促代表进站接待群众,收集民情民意。同时积极组织代表深入村组、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每名代表结对帮扶农户2至3户,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到帮扶对象家中开展走访帮扶行动,了解家庭情况、生产状况、需解决的困难。通过代表联络站点、结对帮扶的方式,多渠道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并根据收集到的建议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改进意见建议,助力乡村发展。

勤排查,常交流,做矛盾纠纷调解员。引导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网格化调解工作,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优化升级,按照代表所在区域,将33名人大代表融入网格体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网格调解员的民主优势,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化解。同时,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参与巡逻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通过步行巡逻、入户走访,结合疫情防控、防煤气中毒、信访矛盾化解等近期重点工作,将巡防与走访相结合,走村入户主动听取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记录群众的困难和诉求,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向群众访民情,为群众解民忧。

找方向,勤致富,做产业发展带头人。积极号召人大代表主动投身产业发展主战场,发挥密切联系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农民代表发挥乡村“能人”、产业“大户”的优势,带头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创业,探索创建“人大代表+基地+农户”的模式,形成一人带一群,一群带一片的“头雁效应”。在代表的引领和带动下,迎丰镇特色魔芋产业发展迅速,2022年累计种植发展魔芋1.2万余亩,建成魔芋产业基地8个、培育魔芋大户20家,带动180余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

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仅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也是人大代表的义务,迎丰镇人大主席团将会继续聚焦巩固衔接重点工作,以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作为重要内容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促使全镇人大代表在活动和实践中锤炼政治品格,提升能力素质,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实践者、引领者、带动者和推进者,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深化。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