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两河镇:探索“人大+”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李全莹     来源: 两河镇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发挥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两河镇人大通过探索“人大+网格、人大+产业、人大+服务”的模式,推动人大工作与乡村振兴互融互促。

“人大+网格”助力基层治理能力再提升。为推动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参与治理,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利用片区代表联络站和“321”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让代表主动进网格。全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中,15人担任网格长,13人担任网格员,通过“网格化”宣传政策、排查化解矛盾、反馈群众需求、协调解决问题,将各类矛盾纠纷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实现人大代表的履职角色从“网格外”的监督者转变成“网格里”的参与者、促进者、宣传者,切实以实际行动助力基层治理能力再提升。

“人大+产业”助推质量产业振兴产业兴、则农民富。今年以来,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发挥密切联系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要求各级代表深入农户、走到田间地头,当好乡村振兴宣传员,组织代表中的种养殖能手当好产业发展指导员。通过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扶志扶技,先后对辖区内的玉米大豆套种、烤烟、中药材、魔芋、大棚蔬菜等产业进行指导帮带,促进农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增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中产业致富带头人作用,加大农旅融合、中药材、烤烟种植等农业示范点培育力度,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推高质量产业振兴。

“人大+服务”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聚焦民生保障,提高民生服务“温度”。镇人大主席团以办好民生实事、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密切关注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各村走访选民,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主动联系各职能部门对群众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解决。不仅如此,代表们还积极主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到留守老人家中交流感情,对困难群众进行慰问帮扶,走访农户宣传政策,让优质服务普惠到每一名群众,让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群众实实在在“得到”,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