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关于加强乡村振兴战略中村干部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07    作者:李康 黄敏     来源: 喜河镇     点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懂农业、懂农村、爱农民、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为全面掌握喜河镇村干部队伍现状,分析村干部队伍建设所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措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11月,喜河镇人大主席团成立调研组,深入各村开展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喜河镇村干部队伍现状

喜河镇共有18个村1个社区,2021年年初通过换届选举,选优配强了各村两委班子,村干部队伍趋于年轻化、知识化、职业化,通过大力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落实村干部绩效补贴等工作,着力建设了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村级干部队伍。目前,绝大多数村干部政治立场坚定,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们大多数心里都能想着群众、关心群众,努力为群众做实事,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凡事冲在前,积极主动,担当作为。能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置问题,处理群众矛盾问题时坚持公道正派,普遍得到群众的认可和赞同。

二、当前村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

1.能力素质与新时代新要求不适应。现阶段虽然全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过去有所提高,但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现象依然存在,与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与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任务不相适应。当前,正处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期,对农村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村干部要具有较强的带领发展能力,但部分村干部引导力弱、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不强。有的村干部缺乏自力更生改变落后面貌的勇气和魄力,不善于动脑筋、想点子、找信息、跑路子,带领村民致富的办法不多。相当一部分的村干部还是传统型的农村干部,与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与乡村治理新变化不相适应。近年来,农村政治、经济、环境、新民风等建设要求日益强化,村民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方面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在新的形势下,部分村干部不能根据新时代的客观实际,突破思维定式,积极担当起村域管理的领路人。

2.基础薄弱制约了村干部作用发挥。当前,全镇各村在发展集体经济,但集体经济比较薄弱,部分村干部想为群众办实事,但却没有相应的经济条件,村干部呈现权小钱少事难办的尴尬境地,大多数村干部凭威信、靠感情来推动工作,难度大,办法少,工作比较被动。

3.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不高。近年来,村干部工作已逐步趋向“职业化”,其工资待遇虽纳入财政补贴,经过了几次调整,但目前工资补贴标准相对来说仍然较低,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干部每月3470元,副书记兼监委会主任、文书每人每月2440元,副书记、副主任每人每月2340元,监委会主任每人每月1100元,妇联主席每人每月1060元,除去日常开支基本所剩无几加之大部分村干部都是家庭的主要劳动力,由于大部分时间花在村级工作上,在家庭致富方面无法施展才能,使整个家庭收入受到很大影响,因此工作积极性不高,这也是农村优秀人才不愿当村干部的主要原因。

4.优秀人才外流导致村干部人难选当前,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农村大部分优秀青年趋向于城市居住与就业,妇女、儿童、老人成为了农村的主体,导致了农村人才的断层和缺乏,有的村几乎都没有优秀人选甚至无人可选,而勉强能上的大多是那些没有多少文化且年龄偏大的村民,村干部队伍缺乏人才补充,“无人愿干、无人能干”的问题日渐突出,村干部可供选择范围小。同时,对于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外出经商者等人才资源缺乏相应的选拔和培养机制,没有相关的激励机制和科学措施,后备力量的培养难度大,出现村干部无人可选的现象。

5.部分村干部服务意识薄弱。受市场经济的冲击少数村干部思想滑坡,利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滋生,存在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有的村干部民主意识差,不注意听取其他干部群众意见,个人说了算,本该由集体讨论决定的事情,却个人主观臆断,盲目决策。有的村干部自身在思想上没有摆正自己与群众的关系为官与为民的关系,没有把人民群众真正当成自己的衣食父母,没有将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村干部在群众的形象大打折扣,影响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

三、关于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建议

1.提高村干部待遇保障。近年来,我县建立村干部报酬待遇动态增长机制,将报酬待遇与履职尽责、承诺践诺、工作实绩、评先树优挂钩;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推行基础补贴+绩效补贴制度,根据考核结果定发放,以此增强岗位吸引力;同时,建立村干部补贴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挂钩机制,完善村干部离任、养老、医疗等保障制度,解除其后顾之忧。但要真正发挥好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消除村干部不好当和不当等思想顾虑,还应该从多方面予以支持。在经济待遇上,除落实既定政策之外,应当探索建立村干部工资阶梯式增长机制,以任期为单位,每满一个任期且继续任职的,适当调整工资报酬标准;同时,落实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与村干部收入增长挂钩机制,鼓励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在集体经营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奖励村干部,有效地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同时,大力支持和表扬实绩突出、群众拥护的干部,及时关心和照顾家庭有困难的干部依法保障村干部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和工作权利使村干部感到工作上有干头

2.强化村干部奖励激励。常态化抓好优秀村干部的日常学习、教育和作风等方面的引导和管理。每半年召开1次村干部工作座谈会,了解村干部的心理状况和生活近况,对村干部予以精神上的鼓励与支持,减轻村干部的心理负担和压力每年底进行1次述职评议考核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同等条件下在换届中作为“三类人员”优先进入镇领导班子,优先推荐为各级“两代一委”人选,优先推荐参加省公务员录用考试优先推荐参与外出学习培训优先推荐上级党组织评选表彰,使其在政治上有提升。对于在重大项目和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有重大贡献或取得重大成绩的在经济上予以奖励。同时,在村干部健康体检、学历提升、养老保险补贴、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投入,建立健全关心关爱机制,激发村干部工作积极性

3.加大村干部队伍培养力度。一是从思想观念上教育和倡导农村青年树立“为家乡做贡献”的社会价值观积极创造条件吸引青年农民返乡创业,对返乡、回村创业的青年农民给予物质上的支持和鼓励,从而防止和减少农村“人才”的流失。二是继续落实大学生“村官”招聘政策,为农村基层输入大量高素质、高水平人才,切实提高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领导能力,为农村基层政权发展提供新的方法和策略。三是探索实施村干部“定向培养”制度,通过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上岗培育一批农村经营管理专业人才,开辟一条农村带头人队伍选育管用的新路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稳定的人才支撑。四是落实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努力把政治素质好、热心为民办事的青年农民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逐步将他们培养成村干部建立后备力量台账,强化日常教育管理扎实开展结对帮带活动,有针对性地给后备村干部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4.加强综合能力培训。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干部的培训,增强村干部宗旨意识和政策观念,增进干群关系,提高村干部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自觉性和本领。围绕农村产业发展、村域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等课题,定期对村干部进行分层分类集中培训,通过有针对性的采取专题讲座、外出学习、参观交流和远程学习等方式,强化村干部对新农村建设方面理论知识的掌握,切实提升工作能力。

5.深化村干部作风建设。围绕中央八项规定、《条例》、《准则》及《纪律处分条例》的要求,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党风廉政管理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规范村级办公程序和村干部职权。完善村干部述职评议、村级财务审计、重大事项决策报告、民主议事和村务公开等制度,严肃处理办事不公、以权谋私等违法违纪行为,努力造就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村干部队伍。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