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征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身边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征文 > 正文

志在四“方”的巾帼代表

————记石泉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方和秀
发布日期:2019-04-18    作者:王朋     来源: 池河镇     点击:

“新时代里半边天,巾帼风采展新颜”。这是对石泉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方和秀的真实描述。一说起办农家乐的“小方”,大家都特别熟悉,无论是在本村,还是外乡,大家对她和他们家都是赞语连珠,一段段佳话传遍四“方”。

家和邻睦,为人有“方”

“上行之下效之,言传不如身教之”。村里人都说婆媳关系最难处,可在方和秀家里,你会发现,竟然是其乐融融、妻贤子孝的幸福家庭。方和秀与丈夫谢祖华在家共同经营——五爱汉子农家乐,农家乐生意蒸蒸日上,她不但是个贤内助,还是个好儿媳,更是个好邻居。

媳贤子孝家庭和。2018年正月间,谢母李翠衣不小心让开水烫了,作为儿媳的方和秀精心照顾,端茶送水,老母亲经常对邻里念叨,有这样的儿子和儿媳,我这辈子没白活。谢母脸上洋溢着的幸福是多么的珍贵,因为对她而言,人老了能过上媳贤子孝的生活,是许多老人可望而不可及的。现在,方和秀也有了儿媳妇,小孙女已经一岁多了,作为儿媳的方和秀也正在为自己的儿媳做好榜样,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表达着媳贤子孝的含义,更是要让自己的言行来教育好下一代。更是传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邻睦温暖你和我。与这里的老乡交谈了解到,方和秀不仅勤劳致富,家庭和睦,而且在村里在周围的邻居眼里,她还是人人夸赞地“和事佬”。方和秀在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的同时,也不忘对周围邻居的关心和帮助。因其个人能说会道,待客热情,收获了广泛地人缘和好评。在左邻右舍的大院子居住,难免会有邻居之间发生点误会和争吵,方和秀都会积极主动地进行劝解和阻止,张三家的婆媳不和,李四家的儿子不孝,方和秀都会到家里聊聊家常,打打比方,通过她的劝和这些家庭误会都会烟消云散,渐渐地回归到和谐的家庭生活。

经营有道,致富有“方”

方和秀经营农家乐很有一套,以至于十里八乡的客人闻名来此,生意自然比其他地方好很多,有时候忙不过来就只能推迟或暂停预定,从2006年经营至今已有13个年头,五爱汉子农家乐逐渐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发展农家乐的领头雁。

她很爱学习。除了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外,还积极参加县镇组织的饮食行业相关培训,她总说,多学一点总是好的,要跟上新时代的新消费新需求,学习新的经营理念,挖掘新的菜品,搞些新花样,这样才会源源不断地吸引新老客户。

她还很谦虚。她会经常咨询客人希望吃到什么样的菜品,通过不断积累新的好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加菜品数量;她还会在客人品尝后请客人给出评价,以至于能够对自己的菜品改善有所帮助,进一步提高菜品质量。

她爱交朋友。“千里难寻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饮食行业这条路也一样,要结识新朋友,还要不忘老朋友,朋友多了,来此消费的人就多了,财路自然也就越广了。

扶贫帮困,行善有“方”

对村里的困难群众,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方和秀都会伸出热情地双手给予帮助和关爱,为当地社会和谐做好了榜样。

爱心温暖困难群众。方和秀所在的五爱村是一个贫困村,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她积极参与其中,主动联系帮扶两户贫困户,这两户贫困户基本上平时也没怎么买衣服,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经常为两户贫困户送衣送物,冬天的棉袄,夏天的短袖,无一不是一种爱心的传递。笔者清晰记得有一次问方和秀总共给他们送去多少衣服了?她淡然说道:“不记得了,有时间了就会在屋里搜集一些,装一包给拿过来,这些衣服都洗干净了的,好多都是新的,放家里也是放着,给他们俩拿去还能穿”。

关心关怀留守人员。彰显方和秀还是五爱村妇联副主席,经常参加妇联组织的文化活动,比如当下最受欢迎的广场舞,在拉近周围群众关系的同时,了解家庭内部和邻里之间关系,积极收集矛盾纠纷线索,为进一步建设和谐美丽村庄打好基础;她还帮助留守儿童一名,由于父母长时间不在家,长期由爷爷奶奶照看着,孩子缺乏的就是生活和学习上的关心和关怀,方和秀的日常举措,也能让在家的留守儿童也能感受到不一样的“爱”。

人民代表,为民有“方”

作为女能人的方和秀已经小有“名气”了,2016年被推选为石泉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后,她又多了一种身份——县人大代表。

代表坐班服好务。池河镇五爱村自2018年成立人大代表工作室以来,实行代表轮流坐班制度,进一步方便群众来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对群众反映问题和情况进行现场解答或协调处理,所有代表累计接访近50次。

联系选民履职责。要保持同选民的密切联系,最好的方法就是“沉下身、迈开步、多走访、勤入户”,只有这样才能搜集更多选民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按照定期和不定期方式,方和秀对所在片区选民进行走访入户,根据选民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进行整合,将急需解决、有价值和有意义的意见和要求,特别是民生事项建议,在县人大会上进行提交,其中,提出的“关于原建的天网工程监控维修及新建陕南移民安置小区天网工程布点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提升村级卫生室服务能力的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得到了及时答复和办理。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