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征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身边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征文 > 正文

从“场长”到“队长”

————记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办驻云阳村脱贫工作队队长陈爱春
发布日期:2020-06-29    作者:邹涛     来源: 驻村工作队     点击:

 

在石泉县蚕桑领域,提起陈爱春,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既是蚕桑专家,又曾是县蚕种场场长,2016年底当选为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调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如今,根据工作需要,这位全县知名的蚕桑专家“隐姓埋名”,在鬼谷子隐居的云雾山脚下的云阳村担任脱贫工作队长。进了脱贫门,挑起攻坚担,在脱贫攻坚这个“战场”上,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工作队一班人抓产业、稳就业、促增收,顺利实现整村脱贫目标,用辛勤的汗水书写了脱贫攻坚的合格答卷。

走村入户访民情,掌握村情民意

2019年初,陈爱春接受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点将,担任县人大办驻云阳村工作队副队长,常驻云雾山镇云阳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与自己直接包联的贫困户见面并全面掌握他们的情况后,为了进一步熟悉全村村情民意,她不顾凛冽的寒风,开始了逐户走访工作,为了节省路途上的时间,骑术不佳的她还专门买了一辆摩托车,先从公路边的住户开始,逐步向边远一些的户扩散,从风寒料峭的初春,到绿树成荫的初夏,再到烈日炎炎的盛夏,她基本上走遍了全村的大小道路,认遍了各家各户的门头,谁家几口人、产业就业啥情况、住房饮水如何保障、有没有学生、有没有大病,她都如数家珍,俨然已成为“云阳人”。风里来、雨里去,大走访、解难题,随着摩托车里程表上数字的增加,群众对她的认可度也与日俱增。

临危受命挑重担,实现整村脱贫

2019年5月,因身体原因,时任驻村工作队长不再继续任职,经县人大党组研究,决定由陈爱春接任工作队长,她成为全县为数不多的女工作队长,当时距离9月底整村脱贫只有3个多月时间,正处于脱贫攻坚“百日决战”的重要关口,安全住房、安全饮水、保学控辍、健康扶贫等各项脱贫达标任务必须完成,交叉检查、行业督查、问题整改等接踵而至,她的全副精力都投入到了贫困户、全部村民和工作队当中,唯独欠缺了对家人的陪伴。每天连轴转的她忘记了自己的性别和年龄,像男同志一样不畏酷暑,像年轻人一样不惧熬夜,白天大走访、到现场,晚上理资料、定计划,第二天白天又研判情况、分配任务,晚上收集情况、分析对策。她充分利用这3个月的紧张时间,用坚定的执行力,带领工作队日夜坚守、加班加点、查漏补缺,用自身的亲和力鼓舞工作队士气、增强斗志,高强度的工作、繁重的的压力,让她熬出了白发、熬瘦了身体、熬花了眼睛。在她的带领下,云阳村进一步补齐了脱贫短板,夯实了脱贫基础,顺利实现了2019年整村脱贫的既定目标,驻村工作队和全体村民见证了这一历史性事件,云阳村的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持续用力抓帮扶,巩固脱贫成效

整村脱贫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效又成为摆在陈爱春面前的重要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就业、医疗教育、兜底保障等工作。大年初一就全面开展返乡人员摸排,做好人员隔离、情况观察、解除隔离等工作,确保了云阳村平安抗疫;在严格卡口排查的同时,不误农时抓产业,积极为群众化肥运输、调运种子、春耕生产提供便利;针对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出门难的实际情况,她积极联系人社部门提供“点对点”包车服务,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送出近50人外出务工,为稳定就业形势打下了坚实基础;针对上级出台的低保扩面、公益岗开发等救助政策,她及时组织工作队集体研判,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政策范围;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组织村民开展蚕桑技术培训,外出参观学习蚕桑大村养蚕技术;积极争取、引进适合村里种植的果树、中药材,进一步夯实产业增收基础;制定鼓励劳动增收的奖补政策,一方面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产业务工,一方面引导适龄劳动力外出务工……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回”。在她的带领下,尽锐出战的云阳村脱贫工作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巩固脱贫成效,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始终走在县镇前列,确保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