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监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政府监委 > 正文

石泉:精准普法助力“依法带娃”

发布日期:2022-02-08    作者:郭健 屈宏茹     来源: 县司法局     点击: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贯彻落实,推动法治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引导家长或父母“依法带娃”,石泉县司法局线上线下多举措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直播课堂普法入万户县司法局结合县教体科技局举办的石泉教育大讲堂,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的律师利用网络直播课堂开展未成年人家庭保护主题普法活动,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家长、班主任在线解读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剖析,生动阐述了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等方面的规定,以及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中家庭责任、教育内容和方式等内容。活动利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将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知识送到千家万户,为推动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法治支持。

“菜单式”普法到家门城关镇红岩小区是一个移民安置小区,许多外出务工居民在年底返乡,为加强对小区内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小区干部通过联系县司法局“菜单式”普法志愿服务队,邀请县司法局普法志愿者、法援律师阮俊为安置小区住户开展了《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法治讲座,结合具体案例向小区居民解读了家庭教育立法目的、意义、内容及方式等内容,使居民了解到今后家庭教育也要依法进行。“菜单式”普法志愿服务队是县司法局为方便群众对不同领域法律知识的需求,整合各行业、领域普法力量组建的普法队伍,各单位、村(社区)可以结合自身需求“按需点菜”获得上门普法的服务,群众可在家门口近距离获取法律知识、法律咨询解答等法律服务。

重点走访普法润心田寒假期间,学生和家庭、社会的接触时间变多,对一些重点学生假期的家庭教育、法治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县司法局发动各司法所干警,积极加强与学校、老师、村(居)委会等沟通联系,对重点学生家庭开展一对一走访,结合不同家庭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方式了解重点对象的家庭情况,对家庭困难需要提供法律援助的积极帮助申请提供援助,同时向家长、监护人大力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以法治宣传助力家庭教育,助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家庭环境。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