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两院动态 > 正文

石泉检察:“典”亮生活 与民同行

发布日期:2022-05-30    作者:     来源: 县检察院     点击:

今年五月是第二个是《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贯彻落实省高检关于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工作部署,石泉县人民检察院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切实推进《民法典》走进人民生活,进而增强群众法治精神和法治意识,提升检察机关社会公信力,护航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民法典进社区

结合当前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入社区宣传《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通过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发放法律宣传图册等形式,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法律问题、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咨询。

民法典进企业

围绕《民法典》中与企业有关的问题和特色亮点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同时结合实际案例,围绕企业职工关注的热点话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企业经营的有关规定、合同编、侵权责任编等重点法律法规,增进了企业及职工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新动力。

民法典进学校

走进石泉县城关中学,围绕《民法典》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相关内容,结合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从何时开始享有民事权利、几岁可以做出法律意义上的决定等不同年龄阶段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浅显易懂地向学校德育处领导进行了讲解,要求学校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民法典进机关

进入机关单位,从《民法典》对基层治理与依法行政的影响、指引基层社会治理、《民法典》热点条文解读三个维度,生动阐述了《民法典》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聚焦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结合鲜活的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如何准确理解、把握、适用民法典进行深入讲解。

本次宣传活动,石泉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上级的安排部署,通过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的方式,发放宣传手册等相关资料100余份,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下一步,该院将持续深化《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宣传效果,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生活,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