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镇人大 > 正文

后柳镇:代表助力促春耕 不负农时不负春

发布日期:2023-03-22    作者:李东玲     来源: 后柳镇     点击:

春分雨霁,惊虫咠咠。天刚回暖,后柳镇各地的人大代表已经开始抢抓时令,积极助力本村农户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田间地头一派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

积极牵头,统筹资源连点成片促生产

在后柳镇永红村、一心村、磨石村和黑沟河村的绵延青山上,错落有致的茶树间,茶农们正忙于采摘最鲜嫩的早茶。四个村靠种茶带动各村产业发展,实现村民增收,得益于在镇党委的支持下,镇人大代表李泽地、张梅、王登、潘家美、何清松等人,积极牵头促成各村之间形成资源联享的产业联盟,使之成为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

通过代表们的大力推动,四村实现同质联营,共同发展茶业,建立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产业联建。代表们还积极牵线搭桥,寻找供销出路,最终与当地企业石泉县莲壶春绿茶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充分发挥“龙头联带”作用,通过“龙头+基地”的模式,采取保底回收、订单农业等措施,统一产供销。入春以来,石泉县莲壶春绿茶有限责任公司陆续投入12万元资金,购买优质茶苗,提高茶叶品质和附加值。代表们还积极探索农旅融合模式,联合各村支部,共同创建旅游示范茶园3个,带动260余人就地就近就业。2022年,莲壶春生态茶园基地在第十六届中国西安国际茶业博览会上荣获“十佳最美茶园”称号,进一步提升了当地茶园旅游观光的吸引力。

正是各村代表整合各村的优势资源,积极建立产业联合体,使四村从“孤军奋战”变“合作共进”,产业发展从“分散微弱”变“集约同营”,资源配置从“粗放闲置”变“高效有序”,全产业链条均能体现代表力量的有效覆盖,切实保障各村人民同增收、共富裕。

主动献力,护航经营拓宽渠道保销路

在后柳镇南部的长兴村,镇人大代表梅可海、覃培军,三月未到便开始带领合作社的农户们,在1200亩李子地里进行整地理墒、修枝促芽工作。为了提升李子生产质量,实现50万元的产值目标,两人坚持全过程参与生产和管理,利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平台,组织开展观摩学习、技术培训、日常生产管护,并采取线上宣传推广、线下对接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商超等多渠道助销手段,全过程助力提升脆李品质,拓宽销路,为长兴村脆李生产贡献代表力量。

而在傍水而居的一心村,天刚放晴,镇人大代表阮绍山便带领着村民在枇杷园内忙碌地开展施肥工作。身为人大代表的他,积极探索果园休闲采摘的农旅融合模式,组织果农们管护果园、清理园道,为丰收季游客体验采摘和网络直播带货做好准备。在镇党委的扶持帮助下,他还与石泉县邮政分公司联系签订了产销对接协议,为当地的枇杷生产农户提供稳定可靠的发运销售渠道,解决了果农自销难的问题。如今一心村500余亩的枇杷园,亩产2000斤,产量逐年递增,人均增收4000多元,成功打造了“默雨嘉禾生态枇杷”这一品牌。

号召归雁,创业促产,领飞经济带就业

雨后一放晴,在后柳镇金齐村的黄池山千亩烤烟综合示范园内,镇人大代表邹应明便立刻号召烟农们进行覆膜、耕地起垄工作。示范园的建成,缘起于邹应明在镇党委的支持下,积极向想要回乡创业的“煤矿老板”徐兴华宣传返还烟叶税、产业奖补、技术资金支持等“筑巢引凤”的优惠扶持政策。徐兴华在邹应明的感召下,凭借一颗为家乡发展出力的热忱之心,回乡流转500亩土地种植烤烟,成立了石泉县垚鑫农业生态中心,转变为“烤烟大王”。从育苗生产到联系销售,人大代表邹应明全程参与其中,他还号召金齐村150多名农户加入烤烟生产工作,解决本村部分村民就业难的问题。邹应明满怀期望地说:“我还计划邀请技术专家到生产现场来指导,培养一批技术精湛的业务骨干。今年全镇烤烟年度生产目标要达到3500亩,我们金齐村也不能落后,要当生产创收的‘领头军’呢!”

近年来,后柳镇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通过多途径宣传、多举措搭台,吸引了一批批能人投入到各村的农业生产中,代表们作为“领头雁”,努力带动全镇特色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成为推动全镇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下一步,后柳镇各级人大代表将继续坚持代表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主线,积极投入代表力量,为全镇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携手各方力量,共同绘就后柳镇的“振兴蓝图”。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