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镇人大 > 正文

饶峰镇:人大代表助力环境整治,共促和美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3-04-13    作者:冯宁     来源: 饶峰镇     点击:

“门前的杂物要及时清理,房前房后勤打扫,物品摆放整齐,卫生整洁干净了,自己住着不仅健康还舒心。”饶峰镇人大代表陈平安一边清扫公路,一边叮嘱路边的住户要随时注意环境卫生。

为助推和美乡村建设,创造优美整洁的人居环境,展示良好饶峰形象,连日来,饶峰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认真履职,当好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员、管理员和监督员,共促小镇“焕新颜”。

争当环境整治“宣传员”,倾情参与深入“讲”。“现在村路明显比以前干净多了,环境卫生真是有了新变化,我们的生活习惯也慢慢改变了。”在组织群众召开院坝会时,村民们发自内心地感慨。饶峰镇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联系群众广、群众信任度高的优势,在进村入户时,组织群众召开院坝会、向群众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自觉“打扫屋子、收拾院子、整治村子”,养成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个人卫生的良好习惯,营造全民动员、全员上阵、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召开院坝会60余次,覆盖2000余人,发放倡议书1000余份。

争当环境卫生“管理员”,率先垂范带头“干”。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发扬“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化身环境卫生“管理员”,代表们以身作则,主动对自家门前屋后乱堆乱放、随意晾晒、卫生脏乱差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确保自家门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洁。代表们还按照“321”基层治理模式、网格化管理要求,把代表小组活动与环境整治行动结合起来,帮助所联系选民清理门前屋后环境卫生,带动周围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大整治工作中来,确保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无乱停乱放、无白色垃圾。今年以来,带头组织整治行动100余次,参与300余人次,清理垃圾10余吨。

争当环境问题“监督员”,履职尽责从严“督”。为巩固良好环境整治成果,饶峰镇人大代表根据工作实际,以代表联络站为平台,联合镇纪委、环保所不定期督察人居环境卫生,及时反馈发现问题,持续跟进整改成效。同时,根据视察过程中发现的顽疾难题,组织人大代表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出谋划策,监督落实环境整治 “周五固定清扫日”,对行动不积极、不主动的村(社区)进行提醒,助力解决环境卫生管理中的难点、堵点、乱点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成效的良好工作机制,推动辖区人居环境稳步提升,真正实现“民有所愿,我有所为”。

下一步,饶峰镇人大将继续把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为提升饶峰颜值献计出力,为聚力建设“五美”饶峰贡献人大力量。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