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用心服务践承诺,用情带动创新风

——----记池河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陆隆俊
发布日期:2020-08-25    作者:江婷     来源: 池河镇     点击:

沿着316国道来到池河,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幅房屋俨然、街道整洁、百姓安居的画面。这就是池河镇西苑社区,一个因陕南移民搬迁工程而建立的搬迁社区。在这里,你总是能看一位带着眼镜的精干老人,带领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忙东忙西,他就是池河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陆隆俊。

2014年底,池河镇西苑社区建成,为了加强该社区的管理,陆隆俊临危受命,来到西苑社区组建班子。从最开始的独身一人到现在几十人的志愿队,陆隆俊下足了功夫,社区居民也看在了眼里。2016年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时,陆隆俊以高票当选为池河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自此他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

移民搬迁关乎民生,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和服务。如何让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成了陆隆俊工作的重点。

摒陋习,建规章,形成良好生活习惯

搬迁社区的居民大都是从交通不便、居住环境恶劣的山上搬出,卫生习惯较差,这使得他们中一部分人即使搬迁到西苑社区,乱扔垃圾、随地大小便、圈养家禽的习惯仍然存在。因此,陆隆俊立刻组织党员,开始挨栋楼道进行打扫卫生,有时候第一天打扫干净,等到第二天去看就又恢复了脏乱差的景象,甚至有的时候早上扫下午脏的情况也屡屡出现。好多志愿参加打扫的党员们纷纷抱怨,但是陆隆俊总是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告诉他们,习惯不是一两天养成的,改变自然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只要坚持,总会帮他们改变过来。说完,又继续拿起扫帚开始清扫。就这样,差不多三个月的时间,西苑社区的环境卫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参加到志愿清扫的队伍中,乱丢乱扔的现象也逐渐消失了。为了进一步规范社区的卫生管理,陆隆俊还召开社区居民大会制定了境卫生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共同维护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抓服务,建队伍,实现群众便利生活

为了使社区居民能够真正实现搬得出、融得和,陆隆俊带领社区党支部将更加精细化筹划、精准化服务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协调创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创业就业志愿服务队,老人儿童关爱志愿服务队,水电维修志愿服务队,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和文化娱乐志愿服务队。截止目前,西苑社区19名老年人,48名留守儿童,已进行党员干部、志愿者一对一对接管护,已真正实现老有所养、少有所管,残有所扶,贫有所帮。同时广场、公园、电影院、多功能厅、幸福院、儿童成长家园、存取款机、充电桩、消防站、物业、垃圾运转、公厕等配套一应俱全,已基本满足了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找路子,建工厂,确保群众稳定增收

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西苑社区的居民搬迁以前大都是靠传统种养殖为生,现如今,居住环境的改变使得他们必须另谋生存之道,务工成了最主要的增收渠道。一部分青壮年选择了外出务工,剩下在家中的大都为老、弱、妇、幼。如何让这一部分人也能够稳定增收,成了陆隆俊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为了应对搬迁居民稳得住,他积极联系上级党委政府,协调建立了创业孵化基地,实现“两免”(免房租,免管理费),主动代办各种手续,鼓励搬迁户自主创业。同时他还积极主动与金融部门联系,完善了由社区担保,各户评定格次全覆盖的社区居民信用评定卡,方便创业者随时贷款。为提高居民就业能力,他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定时组织技能培训,同时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引进社区工厂,现如今社区1548名劳动力人人有事干,户户有收入。

用心服务践承诺,用情带动创新风。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陆隆俊就始终坚持用心、用情、用爱为群众办事,为百姓解忧,将心与群众贴在一起,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积极发挥代表的作用,真正是一名“组织信任,选民满意”的好代表。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