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三举措”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2-22    作者:黄黎     来源:     点击:

自2021年石泉县在全县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工作以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主动融入“321”基层治理大格局,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

一是找准切入点,规范化进“站”聚民意。为了拓宽代表联系选民渠道,汇聚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石泉县人大统筹部署,强化指导,坚持线上线下相融合,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县级代表之家、镇级代表中心联络站,对45个片区代表联络站按照“十有”要求、“四化”标准进行提等升级,着力打造功能完善、制度健全、保障有力、成效明显的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履行职责的好平台、学习交流的好阵地、国家机关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的好场所”作用。组织五级人大代表进站履职,有计划地开展学习交流、接待选民、视察调研和述职评议等活动。据统计,2021年,全县45个代表联络站开展接待选民活动1200余场次、视察调研80余场次、走访群众200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00余条。

二是把握着力点,常态化入“网”办实事。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石泉县人大将全县五级人大代表813人全部编入“321”基层治理网格,担任网格长和网格员,每名代表深入基层与一定数量的选民保持经常性联系,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做好问题的落实与反馈,主动为民办实事。同时,按照连心户、放心户、关心户三色分类,每名代表详细掌握三色人员动态情况,提供精细化服务,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群众需求清、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清“六清”,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抓住落脚点,多样化活动解难题。开展代表活动是代表履职的重要载体和方式,为了激发代表履职活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石泉县人大开展了“两说一商”、局长进代表联络站活动,让代表与部门局长面对面交流,反馈问题,达到宣传政策、凝聚合力、促进工作、破解难题的目的。去年6月,为了督促代表建议落实落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该县人大开展了代表建议督办暨“聚力办实事”活动,对《关于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快推进石泉高中迁建的建议》等12条重点建议,面对面听取了建议承办部门关于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共同研究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推动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难题得到解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