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章 > 正文

学习和发扬“枫桥经验” 努力做新时代人民群众满意调解员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8-12-27    作者:陈尚勇 徐元洪     来源:     点击: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司法部多次召开有关会议贯彻落实并安排工作,基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是人民调解队伍的主力军,当前我省司法行政系统正在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活动,围绕基层人民调解员如何履职尽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几点思考。

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要围绕五个主题,狠抓工作落实。一是要以把握年初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前提。为把握好人民调解工作方向,人民调解员要紧紧围绕年度各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结合本辖区内的综治维稳、平安建设、人民调解等工作实际,积极谋划好辖区内的人民调解工作计划安排,筑牢工作基础。二是要以结合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重点。人民调解工作要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特别是近年来,各地都在开展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环保治理等重点工作,一些群众法律意识和发展意识不强,不仅不积极配合,反而阻碍当地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我们人民调解员紧扣重点工作主动进群众门,耐心宣传政策法律,促进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三是要以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和平安建设宣传为关键。基层人民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虽有着便民、利民、快捷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还要做到“腿勤、手勤、嘴勤”,我们人民调解员要利用亲和力经常出入群众家中,到群众家中询问家庭情况、开展纠纷排查;同时也可以将群众急需的法律知识送法上门宣讲,还可以广泛征求群众对我们调解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四是要以开展“法律体检”和法律服务为基础。人民调解员不只是停留在调解纠纷和宣传法律方面,我们还要主动对辖区内的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活动,主动深入重点项目工地和企业单位,了解他们安全生产、劳动合同、平安建设和雇佣人员工资发放情况,对企业各项经营管理、职工生产生活“把脉问诊”,通过法律体检减少安全事故和减少纠纷的发生。五是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保证。人民调解员首先要公道正派,善于学习;其二要热心调解工作,能做到“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我们调解员”;其三人民调解员也要有目标,要努力成为一名“社会知名度高、调解能力强、调解质量高、群众满意认可”的称职调解员。

当好人民调解员要围绕五个“什么”,做群众贴心人。一是人民调解员必须搞清群众信赖什么?我们人民调解员在开展工作中,肩负着矛盾化解、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职责和使命,人民调解员要具备一定的法律法规知识,始终要公平、公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恪守职业道德,做广大群众信赖的贴心人。二是人民调解员必须搞清群众害怕什么?我们人民调解员在工作中,要做到言行一致、诚实守信,不能把群众矛盾纠纷放在我们手中久拖不决,对群众的矛盾纠纷推三阻四,最后影响我们人民调解员形象、在群众中无威信,还会将小纠纷酿成大矛盾的后果,导致群众害怕见到你。三是人民调解员必须搞清群众怨恨什么?我们人民调解员牢固树立“讲政治、勇担当”的工作理念,杜绝出现“慵懒散”现象发生;我们调解员在开展各项工作中,要主动认识村民群众,宣传调解工作,发放便民联系卡,千万不要出现村民群众认不得我们调解员、我们调解员认不得村民群众的尴尬局面;人民调解员只有多关心村民群众、多为村民群众排忧解难,群众也没有什么怨恨了,他们会把你当做自家人一样看待。四是人民调解员必须搞清群众盼望什么?人民调解员要多进群众家门、多了解群众所想所盼,要真正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朋好友;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时,要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法律知识宣传,特别是在开展矛盾排查化解时,要经常开展以案释法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群众进行法律宣传,如石泉县司法局近年开展的法治电影下乡和法治文艺节目汇演,让群众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获得法律知识,引导群众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五是人民调解员必须搞清群众需求什么?我们现在的人民调解员队伍不断壮大,化解矛盾纠纷水平不断提高,我们更应该做好想群众之所想的工作,现在基层村(社区)很多的留守老人等弱势人群众,我们人民调解员要时刻关注这类人员的生活及生产情况,积极指导她们产业发展,如果在工作中遇到这类人员有困难,我们要积极帮助和解决,如遇到需要维权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案件纠纷,我们调解员要立即帮助她们向法律援助部门申请法律援助,及时导入诉讼途径解决。

人民调解员工作中要围绕五个要诀,提高调解工作效率。一是要做到主动上门调解。在村(社区)中,经常出现一些邻里纠纷,这类纠纷很多都是小事,但容易形成隐患,我们调解员要做到早发现、早调处,变被动申请为主动上门,通过我们主动上门调解这样以来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果我们不主动作为,那就会出现小事变大。二是要做到矛盾分类调解。我们基层调解员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时,小纠纷按照简易程序调解、及时制作调解协议书、协助履行协议有关事项;遇到棘手或复杂纠纷要迅速向镇政府、县维稳中心或有关政法部门反映汇报,调解员要积极做好稳控工作。三是要依法开展矛盾调解。人民调解员在调解纠纷前,要及时做到矛盾纠纷案情情况明、纠纷当事人基本情况明;在调处前认真确定调解组成人员,尊重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依照《人民调解法》要求做好调解笔录和调解协议书,真正做到矛盾纠纷的彻底化解,使纠纷当事人真正达到握手言和的效果,并经得住时间和法律检验。四是要做到台账式管理。我们调解员要对自己辖区内的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台账式管理,小纠纷调处了随时销号,有些重大纠纷我们解决不了就要汇报给上级有关部门,请专业人士协助,但是我们还要跟踪掌握情况,一旦调解机会成熟,及时再组组调解;对纠纷调处和调解后的回访等工作情况要列出清单,做到心中有数,防止纠纷调解后出现反弹。五是要出现矛盾一盯到底。我们基层调解员在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中,要养成警察盯嫌疑人一样,对小纠纷随时发现随时调解,对重大纠纷要协调联动解决,未调解成功期间,做到紧盯不放,防止纠纷扩大,防止当事人越级上访和矛盾激化,切实做到纠纷化解才罢休。

人民调解工作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我们广大人民调解员只有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尽职履责实现矛盾不上交,才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更是落实“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活动的具体体现。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人民调解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广大人民调解员要始终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精神不动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积极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