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关于后柳镇中小企业能源消费及需求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07    作者:鄢 超     来源:     点击:


为解当前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和生产经营成本变化情况,11月中旬,后柳镇人大对镇域内中小企业能源需求情况开展了调研。在后柳镇统计站和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协助下,线下通过调查问卷,线上通过“全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运行监测平台”的方式,详细了解了全镇中小企业在使用水、电、气、煤等能源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作了认真分析和总结,提出了有关建议,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1.中小企业基本情况

后柳镇总面积153平方公里,辖14个村1个社区,共105个村民小组13754人。截止2018年10月底,在线监测已建成并正常生产运企业共有55家,企业员工942人。按照行业类别划分,从事农、林、牧、渔生产的企业21家,矿石开采企业1家,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4家,加工制造业4家,建筑企业5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4家,批发和零售业3家,住宿和餐饮业11家,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2家。按照生产规模划分,目前“四上”企业共有8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4家,规模以上服务企业1家。

2.能源消费情况

   (1)一次能源消费情况:按照全镇55家企业日均用水量0.78万m³/d的标准统计,2018年1-10月期间,企业用水234万m³,同比增幅达5.23%;后柳天然气于2108年7月份正式供应后,10月份企业用气量达到1250m³,同比上月增幅达18%;煤炭在1-10月份用量仅为620吨,用量同比减少3.6%。

       (2)二次能源消费情况:后柳辖区内有10KV干线1条,支线7条,共计40.53km,0.4及0.2KV低压线路101.96km。管理配电变压器68台,共计容量7225KVA。2018年1-10月份中,企业用电量达到359.8万KW,同比增长12.7%。国道G541后柳段全线贯通后,后柳镇唯一一家作为汽车用油供应企业的加油站,在2018年4-10月份期间供销售汽车用油125.6万升,同比增长9.8%,增幅达到3.3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1.农村低压配电网络基础较差,供电不足,经常性停电。目前全镇除了已改造的村(居)民用电电压不稳、供电不足问题得到解决,部分地区由于线路老化、设备陈旧,加之冬夏用电高峰期时,电压过低、供电不足,经常出现跳闸、断电现象,给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2.企业用水水质受季节性气候影响较大。每逢夏季汛期,企业用水水源易受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影响,导致水源地污染、输水管道淤塞、水质浑浊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加工制造企业和餐饮住宿企业受影响较大。

3.部分企业对清洁能源天然气的使用抱观望态度。后柳镇天然气入户工程于2018年3月启动、7月份正式供气,鉴于用气成本和安全考虑,截至目前仍然有8家住宿餐饮和其他服务企业未使用天然气。

       4.节能减排和环保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根据对涉及使用天然气和煤炭等一次能源的24家企业业主发放的调查问卷显示,仍有11家受访业主对原煤除尘、脱硫脱硝、餐厨垃圾处理、工业废水处理等环保工艺缺乏科学认识,企业重生产效益轻能源污染防控的现象依然存在。

    三、意见建议

     1.加强监管,不断改善用电环境。一是对农村偏远地区电力基础设施进行进一步核实检查,对于确实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改善,满足农村多元化用电需求。二是加强辖区内电网建设,完善电源点布置,严把计划管控,加大协调力度,按时完成电网建设任务。相关电力部门对后柳镇辖区电力设施进行全面维修,升级改造。三是继续整治私拉电线现象,供电部门和政府要联合行动,加大对私拉电线行为的整治力度,明确相关监管部门职责,严厉追究当事人及责任人责任。

2.合理规划,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水利部门和政府应协调好企业发展需求与水资源供给之间的关系,协调好企业与供水公司之间的用水关系,处理好供水与排水、防御洪涝灾害与保障水资源供给的关系,制订出或改进符合实际要求的给排水规划、用水管理运行规则,及时消除天气等自然灾害对水源的影响,改善水质,确保企业高效、安全、放心用水。

3.搜集民意,让天然气走进每一户餐饮企业。县物价局等部门可组织当地的餐饮企业业主、县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代表召开非居民天然气价格听证会,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制定出合理的天然气价格。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与中小企业建立好沟通的桥梁,及时了解所需,更好地让利于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管道天然气的日常管理及维护,确保餐饮企业安全使用管道天然气。

       4.加强宣传,让节能减排和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当地政府和企业商会应切实担负起宣传节能减排的责任,并精心制宣传活动方案,建立环保监管长效机制,使“节能低碳新生活,中小企业做表率”主题深入人心。同时企业对员工加强节能减排宣传教育,提高员工的责任意识和环保意识,共同营造“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的良好氛围。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